温县基层民政干部崔英俊:工作见真情 服务暖人心

2020年09月22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新平 张旭明 张文彬)他爱岗敬业,34年如一日坚守在乡镇基层倾心为民服务;他乐于奉献,以共产党员对民政事业的无限赤诚呵护着一方百姓的冷暖;他清正廉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演绎着新时期民政人的精彩人生。他,就是河南温县武德镇基层民政干部崔英俊。

工作:践行责任担当

现年54岁的崔英俊扎根乡镇基层已经34个年头了,2019年机构改革后,身为“行家里手”的他被调任为武德镇党政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负责民政等综合工作。上任伊始,他深知,便民服务中心是一个窗口单位,面对的是弱势群体,工作性质是扶弱济困助残,工作目标就是要把党的政策落实好,把政府的形象维护好,把百姓的困难解决好。

如何让人民群众得到一个高品质的服务,如何让弱势群体享受到国家改革发展的红利,如何让群众享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他努力的方向。为此,他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利用工作之余进行攻读,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学习,刻苦钻研民政法规政策,强基固本提升能力。工作中,他不断探索管理新模式,创新工作新方法,加班加点经常是“家常便饭”。在他的带领下,焠就了一支精干为民的基层民政队伍,为民服务业绩可圈可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经常说:民政是“为民之政”,困难群众的最大需要,就是基层民政干部的最大追求。他开展民政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积极为民纾困解忧,为乡镇民政工作基层队伍注入了一股清廉之风。城乡低保是基层群众最敏感的事情,要想把好事办好确实不容易,因低保办理不公平而引起群众上访的事例屡见不鲜。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每次城乡低保动态调整,他都亲力亲为,对各村申报的低保对象逐一进行入户调查,对群众举报的低保对象进行认真排查,对新增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仔细审查,严格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要求,本着“应保尽保、阳光施保”的原则,一律按照工作程序,严格把关,让群众心悦诚服,使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和公信力大幅度提升,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武德镇全镇纳入城乡低保对象711人,特困供养人员60人,享受临时救助累计达到47人次。有关领导提起他的工作,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小崔工作认真负责任,建立的民政台账清楚,信息数据齐全,工作好样的!

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为进一步夯实全镇民政基层基础,更好地给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工作人员少、工作压力大、政策落实棚架不及时的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崔英俊积极破解管理瓶颈,探索民政管理新模式,在全县率先设立了村级民生管理员岗位,选优配强,充分发挥基层“两委”干部优势,在全镇27个村“两委会”干部中挑选27名业务精、作风硬、能力强的精兵强将,充实民政基层工作力量,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奖惩办法,并培训上岗。使民生管理员人人手中有工作,人人心中有目标,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动力,为各项民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保证了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设立村级民生管理员后,通过例会、微信群等形式保持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转。同时,通过入职理论培训、工作业务培训、实务操作考试等,按照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先后组织理论知识、业务培训二百余人次,以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力争达到“底数清、责任明、政策熟、业务精”的标准,极大地提高了村级民生管理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准,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能力保障。

配备民生管理员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民生大走访、扶贫调查慰问、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救助等各项民政工作任务,极大方便和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民政服务需求,促进了民政工作在基层的开展和落实。访民情,做调查,搞服务,送温暖……如今,27名村级民生管理员活跃在武德镇乡间农家,成为全县民政战线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服务:用心为民解忧

在工作中,崔英俊用更多的细心、耐心和热心确保人民群众的放心、舒心和顺心,用心、用情守住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安全底线,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成为群众生活中的“及时雨”“雪中炭”。今年以来,他组织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了“四上门”服务,即政策宣传上门,诉求回应上门,生产生活关爱上门,送证上门。让工作人员在多元化的上门服务中,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协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让困难群众在家中就能及时了解党的政策,感知政府的关心,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提升自食其力和回馈社会的动力和能力。

他和民生管理员在一次入户排查发现,一村民因触犯法律,在今年四月份被判刑,家中留下三个未成年子女,其父母已六十多岁,并且其父因肢体残疾不能正常行走,家中只剩下妻子一人支撑着六人的生活,举步维艰。了解情况后,他们在第一时间查证核实,现场办公,及时为其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其母亲在村里逢人就说:“党的政策真好,小崔真好,要不是这,俺这一家人以后可咋过!俺一定要让儿子好好改造,出来后做个好人!”

某村村民石某,现年21岁,是智力一级残疾人。其父于今年4月病逝后,他在家中无人照顾。得知情况后,崔英俊和民生管理员及时帮其办理特困供养相关手续,六月份他入住了镇敬老院。

民政有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民政人,崔英俊这个扎根基层的铮铮铁汉,凭着对党和基层群众无限赤诚,用执着、坚韧、认真,心系百姓,情满乡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主动救助,跟踪服务,为民解困,用爱心守初心,精心绘制了一幅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画卷,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