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精准帮扶出成效 汗水浇灌“幸福花”

2020年09月22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杜海珠)炎炎烈日,孙长景流着汗水,正忙着在自家承包地里翻晒花生,这是花生收获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他掂量着一把花生,沉甸甸的果实哗啦啦地响。“今年俺在城伯、南庄总共包了185亩地,看今年的花生长势,一亩地收个九百斤不是问题。”孙长景笑不拢嘴。

孙长景,今年47岁,是孟州市化工镇东光村的脱贫户,也是村里有名的花生种植大户。

“长景人很憨厚,种地舍得下力气,花生管得好、浇得勤,一亩地总是比别人收的多。”东光村支书马义军说,踏实勤劳,舍得出力气就是孙长景脱贫致富的秘诀。

过去,孙长景夫妇种了10亩田地,农闲时打些零工,赚来的收入足够维持一家五口的基本开销。母亲张丕兰在家专门照顾读书的孩子们,生活简单而幸福。但是6年前,母亲其张丕兰患上重病,突然增加的巨额医疗支出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当年,孙长景一家被正式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孙长景夫妇为走出困境,扩大了花生种植面积。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增收的效果不佳。

2015年,孟州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到东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孙长景的脱贫致富梦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研究出孙长景家的帮扶计划。他们与东光村双委结合,帮助张丕兰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医疗扶贫政策,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同时进行慢性病鉴定,落实慢性病补贴政策,从根本上减轻家庭医疗费用负担,为这个贫困家庭解绑松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孟州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深知这个道理。在对孙长景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他们得知孙长景缺少科学的种植技术,便为他量身制定“知识套餐”。

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变身孙长景的“智囊团”和专职“农技指导员”,在田间地头为他“恶补”科学种植知识,传授病虫害防治知识,田间管理技术等,提升花生田亩产量。2017年5月,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孙长景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让他继续扩大花生种植面积。

2017年8月,孙长景的女儿小佳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家里出了个大学生,孙长景的干劲更足了,脱贫致富的信念也更强了。

2017年底,孙长景靠着发展花生产业种植,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突破五千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对于他而言,脱贫不是终点。近年来,他凭借扶贫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和产业指导员的技术指导,将自己的花生种植规模扩大到185亩。

“俺闺女明年这个时候就要大学毕业啦,俺家这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今年再努努力,争取明年将花生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孙长景凭借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打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大胜仗、翻身仗,更重要的是,他勤劳致富的事迹,正在激励着身边其他群众致富的信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