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丰收锣” 欢庆“丰收节”!叶县:唱响丰收之歌

2020年09月22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焦萌)祝福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秋收的果实晒起来,火红的日子乐起来……9月22日,农历秋分,2020年“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叶县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也在该县人口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各行业嘉宾与近千名农民朋友欢聚一堂,一起庆丰收,迎小康。

活动现场,群众或在舞台前方欣赏精彩的节目表演,或在农特产品展销区品鉴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舞台上也是精彩不断,亮点纷呈,以农民为主角的传统文化节目表演把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今年我们的艾草又迎来大丰收。听说咱县要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这可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啊,大家热情劲很高,都铆足了劲,踊跃参与进来。”在常村镇布置的农产品展台上,月台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一边整理着展出的艾草产品,一边笑着说,“借着丰收节不仅能推介农特产品,大家还能跟着热闹放松,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在农产品展区,芦笋、辣椒、葡萄、香菇、菜心、粉条等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各个展台。

“今天能来这里真是太开心了,不仅能看到精彩的演出、还能买到美味的农产。”正在展台前挑选商品的居民张秀英说道。

据了解,叶县作为河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个分会场之一、平顶山市主会场,今年该县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开展三农“五个十佳”评选活动、名优特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会、农民丰收趣味运动会、“赶农集”“寻乡愁”等乡村旅游系列主题活动、“助脱贫促消费”为农产品代言活动、“幸福田园采摘季”系列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活动等,使丰收节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繁荣乡村文化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持续打造乡村文化符号。

近年来,叶县扛起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强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60万吨以上。另外,该县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调整种植结构29万亩,打造出韭菜、食用菌、中草药、畜牧养殖、辣椒种植五大产业园;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探索实施了“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全县554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河南省十大农业产业扶贫模式”之一。以“千头线”建设为依托,强力推进绿色养殖、健康养殖。该模式被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列入地方十大模式之一。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叶县农业发展主旋律,邓李乡马湾白桃、辛店镇张武岗红薯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任店镇月庄村凭借韭菜产业发展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