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永担当

2020年09月23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陈建民)陈铁军是鄢陵县彭店镇范家村包村干部,范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秋娥的结对帮扶人。其帮扶对象周秋娥,现年40岁,丈夫徐记伟2016年患癌症,先后花费20多万元,并于2017年去世。徐记伟的去世,使该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生产生活陷于困顿,2017年在贫困户动态调整时,经四议两公开程序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陈铁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帮扶责任人,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到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并结合彭店镇机关开展的帮扶活动,积极与其结对的贫困户,开展结对子、献爱心‛帮扶行动,从思想上、物质上进行多重帮扶,先后为周秋娥及其儿子落实了公益岗位,实现了就业;又为其落实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和教育扶贫等扶贫政策,使其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彻底解决,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1715元提高为2018年的8081元顺利实现脱贫。    

在帮扶活动中,陈铁军主动深入帮扶对象家庭,与贫困户联系在一起,结成帮扶对子,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工作理念,经常与村干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与他们倾心交谈,为他们答疑释惑,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让他们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帮扶对象的信任,拉近了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距离,使帮扶对象树立了脱贫致富信心,也树立了基层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比如,在平时的入户排查中发现,周秋娥的大儿子有服兵役的想法,他就主动与镇武装部联系,积极推荐其到县武装部服预备役,为服兵役打好了基础。帮扶对象周秋娥见人就说:“过去都说,‘穷在街前无人理,富在深山有远亲’,现在我们这些生活困难的普通老百姓也攀上了当党员干部的好亲戚,还是我们的党好,党的干部好,社会主义制度好哇。 ”  

 在面对面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帮助其脱贫致富的实践中,他把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在结对帮扶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坚持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脚踏实地地干;群众缺什么、愁什么,就倾其所能地帮;群众反对什么、不满意什么,就真心实意地改。有一次他入户走访,得知周秋娥家房屋经过修缮后,仍有部分地方漏雨,他就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应,使该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陈铁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共产党员这一伟大的名称增辉添彩,为共创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心血和汗水,得到了群众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