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三届农民丰收节隆重开幕!西峡县兴高采烈庆丰收 团结奋进迎小康

2020年09月23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封德 李军)淅淅沥沥的秋雨挡不住南阳人民“庆丰收,迎小康”的喜悦心情。9月22日上午,小雨中的醉蝶花更是鲜艳,西峡县丹水镇花海果香景区彩旗飘扬,许多游客在花海中穿梭拍照,人人喜气洋洋。

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河南省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在第三分会场——西峡县丹水镇花海果香景区隆重开幕。河南省、南阳市相关单位领导、西峡县四大家领导、南阳市各县市区主抓农业的副县(市区)长和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西峡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乡镇长、主抓农业的副乡镇长,以及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农民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嘉宾及当地群众、省内外游客共18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阳市广播电视台在网上直播。

开幕式由西峡县委副书记周清玉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主持,西峡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马俊同志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凌中南同志讲话,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鹏同志宣布庆祝活动开幕。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设在开封市祥符区,平顶山叶县、鹤壁淇县、信阳罗山县和南阳西峡县分别设立分会场,安排系列活动共同庆祝丰收节的到来。本次西峡县农民丰收节活动从9月22日开始,持续到10月8日,共安排6场丰富多彩、观赏性强的系列活动。

一是以民间特色民俗表演团队和非遗表演项目为主的民俗文化展演,二是以采摘猕猴桃为主的采摘大赛,三是以普及猕猴桃文化知识为主的猕猴桃丰收文化展,四是以拔河、跳绳比赛和农村才艺大赛为主的农民趣味运动会,五是以爱国主义知识宣讲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六是以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展销推介和网红直播带货活动。

上述活动均在西峡县花海果香景区开展,旨在全面展示农民朋友收获丰收喜悦的同时,也让全社会更加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

西峡县花海果香实业有限公司,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国家5A景区恐龙遗迹园所在地优势和猕猴桃产业发展优势,努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打开了局面。

西峡县总面积3454平方公里,是河南省第二区域大县,辖1乡15镇3个街道办事处,300个村(居)委会,总人口47万。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西峡地处亚热带向北温带过渡地带,湿润区和半湿润区分界线,是全国公认的绿色有机香菇生长“黄金线”、猕猴桃生长优势区和山茱萸最佳适生区。

近年来,西峡县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香菇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加工基地、全国知名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定位,突出香菇长廊、猕猴桃长廊和山茱萸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高效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

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三大产业。西峡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山茱萸之乡”;西峡猕猴桃、香菇、山茱萸先后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获得“西峡香菇甲天下”“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第三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60余项。

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长期关注和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默默耕耘和辛勤劳作,展示了西峡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坚定走特色农业发展路子、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魅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