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刷新基层干部新面貌

2020年09月23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崔高阳)“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以前也开过不少。但在巡察组的指导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辣味十足。这样的会议虽然陌生,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以后要继续坚持。”近日,在汝州市委第一巡察村(社区)组巡察寄料镇炉沟村反馈会议上,该村党支部书记樊起名做表态发言时说道。

据了解,七届汝州市委第七轮巡察村(社区)工作启动后,市委第一巡察(社区)组发现寄料镇炉沟村两委会班子内部不团结,工作效率低下,为解决问题破解瓶颈,巡察组决定在该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一开始,该村党支部书记樊起名带头开始发言“我们班子自上任以来干了许多实事,建新村部、建学校、扩垫路基、搞绿化……”

“停停停,我说一下”,巡察组组长董志香打断了发言,开门见山地对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组织生活会不是表彰会,更不是庆功会,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着重谈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不要讲形式、走过场。”

听了董组长的话,在场的村两委会成员你看我我看你,均露出了疑惑的表情。面对大家的畏难情绪,巡察组成员又循序渐进进行引导,才逐渐使大家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开始交流。

支部书记樊起名率先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本届两委会班子上任以来,党员管理粗放、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很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樊书记一口气列了个人和班子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村民对我们有意见,说明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支部‘火车头’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好。”

董占国是该村村主任,会上有人直接批评他:“脾气暴躁,工作方法简单,不能很好顾全大局,在分管工作的办理上不透明。”

头一次在众多人面前被批评,董占国脸上火辣辣的,但他却觉得组织生活会就应该这样开,他告诉记者:“今天同志们不留情面的批评,使我清醒认识到自己缺点,我今后将努力为村里多做一些事,多尽一份尽党员义务。”

在这次组织生活会上,巡查组和村两委共收集到对班子的意见建议13条,对个人意见建议36条。

“下一步,我们会将这39条建议实施台账化管理,条条整改到位。”樊起名告诉记者。

现在,汝州市的巡察村(社区)工作中,通过用好组织生活会、巡察组长讲党课等“7+N”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使全市村级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提升,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得到增强,村里的事务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了,党员干部参加义务劳动的积极性高了,群众碰到困难时也更愿意找乡、村两级帮忙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