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渠首村民有了自己的“金融服务专班”

2020年09月23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收后准备种什么,资金够吗?”9月18日,淅川大石桥乡姚家湾村村部,正召开一场特殊的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包村乡干部、驻村队长,村三大主干,部分村民代表外,还有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专班”的信贷人员。他们除了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还为村民种养殖提供意见建议。村民们说,过去只听说有项目服务专班、企业服务专班,没想到咱村民也有了服务专班。

近年来,淅川农商银行积极发挥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设立“金融服务专班”与镇乡村振兴专班“点对点”精准对接,着力破解政银农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健全完善线上数据共享、线下合力共推的创新工作方法。“金融服务专班”实行行领导班子分区包片,以各乡镇责任心强、熟悉村(社区)情况的业务骨干为基础组成,主要承担党建结对共建共创、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优化信用环境、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联系帮带农户等清单任务,把资金优势、金融政策融入乡村发展规划,帮助村民出点子、找路子,让金融服务走进基层群众。去年,姚家湾村村民不知道种什么,在镇干部和“金融服务专班”建议下,全村开始种植大樱桃,今年,随着大樱桃进入秋施基肥时期,“金融服务专班”走进姚家湾村,对接资金需求,简化办贷流程,上门签订贷款合同。现场为该村新增授信18户110万元,用信15户80万元。在接下来的会议上,经过多方讨论,22户最终确定秋收后种植丹参、石斛等中药材,和周边乡镇共同打造石斛等中药材基地。

而在上集镇槐树洼村的迷迭香基地,村民们正享受迷迭香丰收的喜悦。当初,村民为种植什么犹豫不定,既担心市场,又担心没有资金。“金融服务专班”和镇乡村振兴专班多次对接,最终说服村民种植迷迭香,并为村民发放小额贷款290万元,当年农民每亩收入达3500元。上集镇在槐树洼、石板河等村发展迷迭香种植1200亩,农商行发放贷款680万元。目前“金融服务专班”在全县15个乡镇确定了148个种养殖、商贸特色村,密集开展小额信贷投放。今年来,新增授信户数1408户,授信金额1.07亿元,线上用信979户贷款6499万元。发展玫瑰、丹参、迷迭香、黄金梨等种植项目136个,传统养猪、养牛及大闸蟹、小龙虾等养殖项目69个。

除了给村民送资金、送信息,“金融服务专班”还和村委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暨“金融大讲堂”等活动,把服务延伸到村民孩子上学,农产品售卖等日常生活,“服务专班”借助省联社“金燕e购”电商平台,甄选本地优质商户,在APP端发布渠首优质特色产品,把渠首特优农产品大闸蟹、丹江鱼、小龙虾等水产品,以及软籽石榴、黄金梨等农林产品推向全省全国,实现多渠道营销。“以前是我们围着银行转,现在银行绕着我们跑,啥都替我们想到了。”村民们高兴地说。(淅川农商银行  李华有 曾照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