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扶贫干部郭红敏:让党的惠民之雨普润民心

2020年09月23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最终执行者和落实者,如果这个环节出现差错,再好的政策都会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郭红敏经常告诉自己身边的人,也经常这样提醒着自己。几年来,她无时无刻都牢记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全身心守护着自己的工作岗位,践行着人社行业的扶贫职责。

据了解,郭红敏是西城区阴阳赵镇人力资源社会劳动保障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近年来,她一直从事着人社系统扶贫政策的落实工作。

心系扶贫,让贫困人员都有生活的梦想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更多贫困人员从思想上摆脱贫困的束缚和阴影,她经常走家串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每户贫困家庭致贫的原因,主动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尽早走出贫困。

为了让贫困人员学到一技之长,尽快就业,增加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郭红敏多次深入排查全镇劳动力资源、人口结构、经济产业发展等状况,针对产业的发展,结合群众的意愿,对有培训意愿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技能培训。

工作中,她发现大部分贫困劳动力都有脱贫致富的念头,但就是没有技术。针对这一情况,她就积极同相关培训部门联系,邀请他们为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意向培训。几年来,先后有90多人次参加了技能知识培训工作并从中收益。

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员重燃生活的希望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为此,郭红敏十分注重精神扶贫。水坑赵村贫困户赵改利,妻子长年患病,本人走不出门,离不开家,只能在附近干些零工维持家庭生计。其本人也受家庭拖累也整天疲惫不堪。针对这些问题,她认真同赵改利谈心交心,鼓励他向前看。

在她的帮助下,赵改利被安排在镇垃圾中转站,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愁眉苦脸的赵改利不见了,一个待人热情、工作上热火朝天的赵改利呈现在我们面前。三年来,郭红敏走家串户,不论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帮扶政策宣传到哪里,先后为3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找到了如意的就业岗位,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让党的惠民之雨普润民心

工作中,郭红敏带领所里人员,认真排查,逐人登记,将全区132名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贫困群众社保全覆盖,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不落空、不走样。

“一定要让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事可做、有业可创。”借助党和政府就业、创业的大环境,郭红敏将抓好就业扶贫作为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稳定增收作为自己工作的既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就业扶贫工作的多样化。

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农村劳动力就业、工厂用工出现了严重的脱节现象。面对疫情,郭红敏不断加强用工需求排查,先后对接联系企业69家,梳理用工信息180余条、用工岗位2200多个,解决就业1700余人。

同时,通过推送“春风行动”等“不见面”服务活动,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直达运输,共输出5批1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人;开展就近就地就业活动,让70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其中1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另外,开发二类公益性岗位30个,对全区边缘户、五类户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92人中未就业的30人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全区73户贫困户中,60岁以下人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共42人(新增2人)就业,其中公益岗位28人、灵活就业14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防控对增收的影响。

“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我们努力干,只要有党和政府在,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这不仅是郭红敏经常向贫困人员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如今,阴阳赵镇人社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了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的承诺,让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春雨不折不扣地滋润着每一位群众。(张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