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青贮玉米收割忙 备下牲畜“冬口粮”

2020年09月24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9月23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东李村的千余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伴随着秸秆玉米收割机的轰鸣声,一排排笔直挺立的玉米秸秆被卷入机器中,再经机械粉碎处理后抛入卡车运往养殖场,进行青贮氨化。

“我们的青贮玉米喜获丰收,每亩地产量在4吨以上,一吨是400元,每亩就是1600元,纯利润在500元以上,今年一年我们一个村1200亩土地,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0余万元。另外还有联合收割机外出作业,还能增加20多万元。”田庄乡东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说。

东李村临近城区,有1800口人、2000多亩耕地。随着畜牧业的发展,饲草饲料需求量随之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养殖业更好更快发展,田庄乡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农机助力,实现土地多元化利用,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为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东李村率先成立叶县四季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利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青贮玉米,进行强筋小麦良种繁育,把群众纳入合作社参与发展,与企业签订订单合同,确保群众利益有保障。同时,村集体又建成种植大棚20座,种植青贮玉米、优质红薯、高油酸花生等高效高质农作物,村集体收入已达到300万元。

“这200多亩地都是四季丰公司种的青贮玉米,从种到收都由我管理,每月村里给我发1500多元工资。另外,我的4亩半地流转给村集体,到年底还能分红。”村民王英林高兴地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东李村与邻村牛庄、道庄、张申庄等4个村成立东李村联合党总支部。在东李村的带动下,牛庄、道庄等4个村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青贮玉米、高油酸花生、草莓等高效作物,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的双增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