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让特色产业“强起来”

2020年09月24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位于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的大山农业科技园开始热闹起来,各种优良品种的葡萄挂满藤蔓枝头,精心培育的火龙果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采摘。游客们边采摘边拍照,体验乡村乐趣。科技园大量瓜果经电商平台售出,发往全省各地。“目前,我们园内的各种瓜果网络日均销售千单以上,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宛城区对特色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大山农业科技园的负责人说。

近年来,宛城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强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确定名优果蔬、优质油料、生态养殖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长期持续扶持培育,形成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全区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沃土生金”。

该区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的优势,以打造让市民舒心的“菜篮子”为目标,推动果蔬产业向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转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目前,该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5万亩,形成黄台岗土豆胡萝卜、瓦店叶菜类、茶庵乡温棚蔬菜等大型蔬菜生产基地,建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产业链条愈发完善,有力促进了宛城区蔬菜产业的发展。

该区坚持农业技术引领,注重绿色发展导向,形成了花生、油菜、芝麻等油料作物规模化种植区,扶持壮大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生产规模较大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油料产业建立了以种植配套延伸产业、服务产业的产业链条布局,实现了农产品多层次加工增值。其中,吉祥结粮油生产的菜籽油、花生调和油等品种,热销省内外。该区确定了以规模养殖场建设为核心,采取政府引导扶持,企业自主建设、自主经营的管理运营模式发展生态养殖业。截至目前,宛城区改造鱼池2600余亩、家庭农场2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53家,创建 “三色鸽”“吉祥结”“界中”“三好”等10余个市级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吴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