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百余“巾帼环卫工” 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9月24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马甲,身上穿,胜似当年花木兰,起五更,熬半夜,甘当乡村美容师;扫大街,捡垃圾,环境整洁景色美。眼下,著名三国古战场方城县博望镇的街头巷尾,村头路边,经常可见乡村妇女手拿扫帚清扫垃圾的身影,她们披星戴月,吃苦耐劳,以辛苦我一个,洁净千万家的巾帼情怀扮靓了美丽乡村。

“巾帼不让须眉,博望的300多名环卫工人中,农村妇女占了近一半,她们勇于改变女同志天生爱美丽、好干净,脏活累活不去干的传统习俗,毅然走上环境整治主战场,是博望古镇妇女的骄傲!”博望镇副镇长兼妇联主任刘宏伟十分自豪地说道。

博望镇是个有13万人口的大镇,伴随着近年来外出务工经商大潮,多数男劳力出外打拼,留在家里的多为“娘子军”。面对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对劳动力的需求,该镇一批身体素质好,勤劳能干的“花木兰”踊跃参战,以细心打理家庭的招数参加“兵团会战”,投身环境整治主战场。2017年,该镇通过集中整治之后,对镇区街道、农村环境常态化治理,招聘专职人员,实行集团化承包,共招聘环卫工人320多人,其中,女性环卫工人占151名,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66岁。

该镇这批环卫“花木兰”应聘上岗后,充分发挥女同志勤劳、心细,不怕吃苦的特点,每天起五更、熬半夜,拾碎纸,扫大街。无论寒冬盛夏,阴雨飘雪,始终坚守在环卫第一线,守护着环保主战场的“半壁江山”。

在前不久举行的环境整治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该镇评出的“十大清洁卫士”中,女环卫工占4名;30名清洁标兵中,女同志占13名,分别得到物质和荣誉奖励。该镇“十大清洁卫士”之一的陈佩霞,丈夫外出打工,留下两个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半。2017年镇里招聘环卫工时,她信心满满地应聘上了岗。从那时起,她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管护,自己承担起镇区8条街道的垃圾清运装卸任务。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都是早晨四五点钟起来,黑更半夜回家,每天装卸垃圾桶(箱)600多个(次),她从来没过星期天、节假日。常年与臭烘烘的垃圾相伴,经常被带有臭水的垃圾蹭到身上,溅到脸上,弄得满身脏污,可性格倔强,带有男子汉气魄的陈佩霞从不退缩,也不埋三怨四。

陈佩霞是该镇吃苦耐劳的“巾帼环卫工”精神的集中体现,她们工资不高,劳苦多多,每天把用辛勤汗水打扮出的一道道街、一条条路看成自己的“作品”,这是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审美观,体现的是中国环卫工的高尚情操。在表彰大会的颁奖仪式上,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亲自为“美容师”们授奖。陈佩霞回忆起那一刻,就激动不已,“书记为我戴红花,发奖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不善言辞的她就流露出无比的荣耀和自豪。(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