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两位黄帝文化功臣荣获轩辕奖

2020年09月24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徐光春为张岂之颁奖 杨媚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刘象乾 杨媚)树含秋色,硕果盈香。9月23日下午,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如诗如画的轩辕湖畔圆满落下帷幕。该论坛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本届论坛还纳入了中国·河南招才引智系列活动,两天的时间内,八位专家学者从不同领域,围绕相同的“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主题,探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23日上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演讲了《600岁的故宫“正青春”》,以揭秘的方式让观众穿越时空长河,回望故宫六百年来的沧桑历史,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增强了传承发展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心。

单霁翔在演讲中 杨媚摄

单霁翔的演讲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博学善思、见解独到,以故宫为例,从景区洗手间、游客座椅、环境卫生、游客体验感、“点亮”工程、智慧旅游等加强人性化服务方面对规划、对发展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在回答大河网网记者关于“如何让黄河流域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提问时,单霁翔表示,黄河文化不仅是河流本身,它哺育了山水、园林、遗址、农耕、饮食、人文等多样性的文化形式,应该多方面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历史性的、地域性的、特色性的,特别是沿岸都有人们生活聚集地,富有特色的城镇景观也应该得到保护,这样就能把黄河文化更加立体的、鲜活的、生动地呈现出来。更重要的是能走进人的现实生活,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保护不是政府或文物部门的专利,而是亿万人民每个人都有权参与的全民保护行动。


张泽群现场访谈沙祖康 王君杰摄

论坛上,主持人张泽群与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进行了现场访谈。沙祖康分享了对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的感悟,回望了45年的外交生涯,并通过具体事例表达了“只有国家的强盛,才能在国际上具有更多的外交话语权”的至深感悟。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国际关系教研室教授金一南演讲了《百年沧桑 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带领大家“站”在国际舞台上应对各种问题,使人感触颇多。


金一南在演讲中 杨媚摄

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演讲了《守正与创新——国家典礼仪式中的文化创意思考》,引导我们思考如何走好守正与创新之路;《财经》杂志执行主编、《财经智库》总裁张燕冬演讲了《双循环格局下的挑战》,使人受益匪浅。最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以《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为题作了压轴演讲。他的精彩论述再次激励我们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炎黄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赵德润为赵中祥颁奖 杨媚摄

很多在现场聆听的观众认为,这是一场展现厚重黄帝历史的文化论坛,是一场讲述精彩黄河故事的趣味论坛,是一场赋能“故城新生活”的创新论坛,是一场再扬精神航帆、共圆中国梦的奋进论坛。

在论坛闭幕式上,徐光春、赵德润分别给黄帝文化功臣张岂之、赵中祥颁发了“轩辕奖”。张岂之是“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赵中祥是新郑黄帝文化研究专家,新郑黄帝文化研究和文化旅游开发的开拓者之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