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展别开生面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0年09月24日15:54

来源:大河网

9月22日-23日,第十四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东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欢聚新郑,从不同角度和领域紧扣“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主题,烹饪出一道道“文化大餐”。

时值秋季开学伊始,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有机融合,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黄帝文化,同时,也给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发师生们强烈的情感共鸣。论坛上名家荟萃,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多方位、立体化的思想盛宴。学者们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阐释了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展示了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及黄河文明的“根”和“魂”,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根脉和主流,增强了中华儿女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其中演讲嘉宾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第十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将故宫历史与中华文明相连,在他的讲述中,一个既庄严厚重、又温暖时尚的故宫跃然而出,让现场观众产生了马上要去故宫的冲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国防大学国际关系教研室教授金一南围绕“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以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百年复兴为主线,结合自己长期的深入研究和中国取得抗疫胜利的事实,讲述了中国如何摆脱衰败,从东亚病夫走向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从百年沧桑走向大国崛起的历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金一南教授妙语连珠,谈古论今,深入浅出地分析讲解了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巨变,让大家在历史长河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和中国精神的光辉。


此外,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绿叶文学月刊总编辑、中国环境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杨明森,国家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原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等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演讲也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激起阵阵掌声。

本届论坛在我校举行,学校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第十四届黄帝文化论坛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论坛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论坛为桥梁和纽带,着力增进师生爱国情怀。活动期间除招募学生志愿者投身论坛的各项服务工作外,还积极组织师生现场观看论坛盛况,近距离感受名师大家的人格魅力。未能亲临现场的师生也通过实况直播、视频回放等形式见证这一文化盛事。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干货十足”“正能量满满”,要进一步讲好黄帝故事、传承中华文明根脉、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强化民族复兴使命担当。借助黄帝论坛开展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有情怀的思政课不仅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体会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强大的民族精神是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有力支撑,更激起了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立志为祖国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这堂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思政”第一课,是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地缘优势,以黄帝文化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广泛地宣传黄帝文化,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学校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开学首日,校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在返校复学期间深入学生寝室、课堂,掌握学生思想、学业、生活最新情况,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学习生活,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共同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学校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了上好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如: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四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求教师正确处理好教书和育人的关系、业务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大思政课”已成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最响亮的主旋律。今后,学校还将充分利用“开学思政第一课”这一载体,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秋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颜晓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