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执行干警上门送去赡养费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09月2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5日下午,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四团队干警来到距离县城30余公里的双龙湾镇龙驹村,把刚刚执行到位的2637元赡养费交到年近八旬的王老伯和翟大娘手中。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然而父母和子女因为种种原因发生赡养纠纷的案件时有发生。这不,王老伯和翟大娘就因为赡养问题和孩子打起了官司。家住双龙湾镇龙驹村的王老伯和翟大娘育有七个子女。2019年9月9日,因赡养问题,王老伯和翟大娘一纸诉状将三子王某告上法庭,要求判决其履行赡养义务。卢氏法院最终判决王某每月支付其父母王老伯和翟大娘赡养费400元。

但是王某并没有按照判决书履行支付赡养费的义务。2020年3月3日,王老伯和翟大娘向卢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两个月的赡养费800元。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冻结,仅执行到位263元。后执行干警经过多次走访,得知王某经常在外地打工,通过王某媳妇做工作,再次执行到位300元,剩余的赡养费因王某躲避外地无法执行到位。执行干警依法对王某作出200元处罚决定。但王某仍不予理睬。

期间,王老伯和翟大娘到卢氏法院询问案件执行情况,执行干警耐心向其做好解释,并用车将他们送回家。为了不让行动不便的老人疲于奔波,执行干警定于每周一定期去老人家中进行看望安抚,顺便调查王某的行踪和财产线索。2020年8月13日,王老伯和翟大娘再次向卢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六个月的赡养费共计2400元,执行干警仍没有发现王某的行踪,案件执行再次陷入僵局。9月14日,卢氏法院执行局接到线索:王某从外地回到家中。执行干警迅速行动,将王某拘传到法院。经过耐心劝说,释法明理,王某还是态度坚决,拒不支付老人赡养费。此时已是晚上九时,执行干警准备对王某采取拘留措施时,从王某和其妻子通话中了解到王某之所以赡养老人,是多年来和父母积怨太深。执行干警遂改变执行思路,带着王某赶到其家中,通过王某妻子做王某思想工作,耐心化解王某和其妻子的心结,劝说王某应为孩子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终于感化了王某夫妇,王某和妻子答应第二天将赡养费交至法院,并愿意缴纳罚金,接受处罚。王某还表示,以后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履行赡养义务。

执行干警从双龙湾龙驹村赶回县城已是次日凌晨,然而大家并不觉得疲惫,内心洋溢着胜利后的喜悦,因为通过他们不懈的努力,终于使王老伯和翟大娘的赡养问题有了着落。(赵富林 王垚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