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扶贫小额贷 “贷”动致富路

2020年09月2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李阳 杜合伟)许昌建安区灵井镇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刘晓龙,在党的好政策帮扶和小额贷款的支持下,学习养殖山羊技术,每年养殖收入3万元以上,实现了家门口创业脱贫,也成了刘庄村脱贫致富第一人,受到了村民的赞许和羡慕。

今年33岁刘晓龙,家中有五口人,父亲早年因病去世,刘晓龙患有下肢脉管炎,妻子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里还两个学生,医疗支出和教育支出费用都比较大,导致家庭经济极度困难,2014年刘晓龙通过村里四议两公开评议,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结合刘晓龙家里的实际情况,围绕国家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为刘晓龙家制定了相应帮扶计划。2015年,刘晓龙的病情特别严重,驻村工作队为刘晓龙申请了低保救助,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刘晓在郑州一附院做了干细移植,术后病情恢复的很快。

康复之后,镇村干部通过多方联系,帮助会开车的刘晓龙到许昌胖东来电器量贩开车送家电。刘晓龙为人踏实肯干,从此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2016年刘晓龙家又增添了一个孩子,虽然生活虽然还不是很宽裕,但他却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和取消了低保补助。他说:自己还这么年轻,带着贫困户的帽子一点也不光荣,是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帮我渡过难关,我也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一直给国家添负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同意经评议,同意刘晓龙脱贫出列,退出低保,但根据他“教育和医疗支出”较大的家庭实际情况,让他继续享受帮扶政策。

2018年刘晓龙找到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提出了想在家里搞养殖业创业的想法,他详细地规划了自己的构思,并预设了各项困难。

启动资金他向弟弟借了一部分,看着信心十足的刘晓龙,帮扶干部积极为他申请了小额信贷五万元。帮助他在院里建造羊圈,购置各项设施,鼓励他学习养殖技术。第一年购入种羊35只,但由于没有经验和技术指导不及时,羊出现因病死亡现象。看到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也是看到眼里急在心里,区供销社派驻第一书记蔡兵,积极联系区畜牧局的工作人员,来刘晓龙家中现场教学,详细讲解养羊的专业知识,并随时为他的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刘晓龙夫妻二人刻苦学习,不怕脏不怕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及时打电话请教,经过一年的摸索和辛勤付出,养殖数量最大的时候有85只山羊,目前存栏量53只,销量也是供不应求,每年家庭养殖增收三万余元。

现在的刘晓龙举手投足间透着坚强,言语间流露着自信,满是笑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他说:“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给了我一个重新生活的舞台,我一定要学好好养殖技术,带领乡亲们发展养殖产业,成为一名优秀的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