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金融普惠茶产业 小茶树“蝶变”摇钱树

2020年09月25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的桐柏山,略微有些凉意。清晨,走在桐柏县王湾村的野生茶园里,空气里都是茶叶的清香,与整齐成排的茶园不同,这里的茶树完全“放飞自我”,不成垄,不成畦,生长得“随心所欲”。虽然野生粗犷,但在王湾村民眼里,这些历史悠久的野生茶树可是象征着希望与幸福的“摇钱树”!

金融活水滋养茶叶片片绿

王湾村种茶历史悠久,但受限于技术、市场等原因,村民们“抱着金饭碗要饭吃”,仍然是个贫困村。

实施金融扶贫以来,桐柏县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支部引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项目扶持”等方式,帮助贫困户申请贷款、发展茶叶生产。其中,扶持种茶大户程春生成立了桐柏王湾茶叶专业合作社及茶叶协会,通过“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了茶叶种、产、供、销一体化。自2012年来,桐柏农商行累计向该合作社注入金融活水95万元,帮助新发展茶叶种植面积将近3000亩,成为王湾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这几年,在县政府“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思路下,人行桐柏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茶企茶农,扩大金融惠茶规模。目前,茶产业已覆盖全县14个乡镇87个行政村,茶园总面积12万亩,年产干茶产值达5.6亿元。在吴城王湾、程湾石头庄、岳沟等茶叶专业生产村,种茶收入占农民收入的90%以上。茶产业已成为桐柏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普惠金融氤氲茶园处处香

“去年,我们茶叶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出口也达到了近3000万人民币。咱茶叶好、技术过硬,不愁卖不出去。”谈起茶叶出口,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当自豪。

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之所以有底气,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其自身强大的科研团队。桐柏玉叶对采摘和工艺要求都很高,一般只采春季茶,而夏、秋季茶基本都扔掉了,茶叶利用率太低,资源浪费太大。为挖掘茶园的巨大潜力,该公司利用夏秋茶叶,相继开发出“桐柏红”红茶和“桐柏黑”茯砖茶。但在投入批量生产时,却卡壳了,建设生产线的资金不足。桐柏农商行得知该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融资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即通过“林权+”模式提供三年期、1750万元贷款,并主动给予利率优惠,帮助企业建成了一条占地3000多平方米、年产茯砖茶600吨的生产线,进一步延伸了茶产业链条,促使茶业亩产效益大幅提升。

近年来,桐柏县政府明确“中原茶乡”发展定位,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推进茶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的若干意见》、《桐柏县金融机构支持茶产业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了一系列茶产业金融扶贫措施。桐柏农商行适时推出“林权+”模式和“茶园贷”信贷产品,桐柏农行推出“金穗快农贷(茶叶贷)”等信贷产品,专门用于支持贫困户种植茶叶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茶产业的企业,且利率优惠,手续简单,在前期结合河南省农户信用信息系统评分和村委评价和银行打分的情况下,授信额度内的茶叶贷款能够实现秒到账。目前,桐柏县金融系统累计发放茶叶类贷款6020万元,支持茶企16家,惠及茶农、茶叶经销商等涉茶主体134户。

在普惠金融的支持下,以产业集聚农副产品加工区为平台,集中打造的桐柏县茶叶加工出口基地已初具规模,南阳(桐柏)山川大地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桐柏)山野老泉茶叶有限公司、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南阳桐陵茶叶有限公司等4家茶叶企业,先后打开东南亚、俄罗斯和欧盟等市场,年出口额达2.3亿元人民币。目前,茶叶企业已完成出口创汇1.1亿元人民币,占企业出口总额的59.1%。桐柏山孕育的原生态野生有机茶真正走出了大山,凭借其自然纯净的特质将茶香溢满世界。

政策东风聚力百姓家家富

走进黑明寺茶园,高低起伏的山峦上大片大片的茶树郁郁葱葱,一群茶农正在熟练采摘茶叶。

“目前我们合作社拥有无公害茶园近1500亩,年销干茶13000多斤,年产值达40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今年的疫情影响不大,党对咱茶农真是好,我们这日子过着越来越红火!”谈及发展茶产业带来的红利,桐柏黑明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保勉信心满满。起初,郑保勉只是一个普通的茶农,依靠几亩薄茶园养家糊口,在桐柏山野茶有限公司的影响带动下,向桐柏农商行筹措80万资金,把经营茶叶作为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401人,示范带动茶叶种植户260户,带动30余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谈到郑保勉带领茶农脱贫这事,程湾镇石头庄村曾因残致贫的村民郑永军感触最深,“郑理事长无偿提供优质茶苗,指导我种下3亩茶园,还手把手地教会我制茶技术,帮助解决销路,如今茶园收益加上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我每年能挣两万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随着茶叶销售形势的好转,像郑保勉、郑永军一样,桐柏县许多贫困群众对种植茶叶产生了浓厚兴趣。目前,通过设立茶叶发展基金、认证有机茶、金融专项支持、茶叶出口带动等措施,桐柏县14个乡镇的51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36个)、53家茶叶企业及种植专业合作社倾力发展茶经济,5万余名茶产业从业人员实现增收,1760户贫困家庭通过发展茶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桐柏,以茶扶贫,因茶致富。在金融活水的汩汩滋润下,桐柏县走出的一条由绿到红再到黑的红、绿、黑兼备的多类茶转型新路子,不仅为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路。(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