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湖南麻阳:27万亩冰糖橙让贫困户“摘帽”更“甜蜜”

2020年09月25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世端 )9月24日,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麻阳,挖掘麻阳冰糖橙产业脱贫故事,感受群众依托“冰糖泡”脱贫致富的甜蜜生活。

精准脱贫|湖南麻阳:27万亩冰糖橙让贫困户“摘帽”更“甜蜜”

据了解,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西北部,地处连绵群山中,大自然赋予它独特的紫色沙壤土,富含磷、钾、锌、铁、硒等微量元素,加上适宜的气候、优良的水质,使这里的冰糖橙表皮橙红光滑,果肉脆红香甜、清香爽口,被苗乡人称为“冰糖泡”,意即“冰糖泡出来的果子”。

“麻阳十八怪,老婆婆爬树比猴快”。说的正是麻阳冰糖橙采摘时的盛况。麻阳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张强告诉记者,目前麻阳冰糖橙大约种植有27万亩,年产量超过45万吨,年产值超过12亿元,无论面积和产量,都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一到采摘季,麻阳到处都是热闹丰收的场景。

走进兰里镇冰糖橙产业科技示范园,连绵起伏的山丘,成片的冰糖橙压弯了枝头。趁着天气晴好,贫困户黄俭香忙着清除果树周围的杂草,为即将到来的冰糖橙上市做准备。

精准脱贫|湖南麻阳:27万亩冰糖橙让贫困户“摘帽”更“甜蜜”

“在这干活不累,离家近,比深圳实在。”贫困户黄俭香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深圳龙岗纺织厂打工,由于家里有老人和3个小孩需要照顾,几年前回到家乡,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她介绍工作。现在,黄俭香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3点来果园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日子渐渐变得甜起来。

甜美苗乡孕育致富“金果”,麻阳创建了6个万亩冰糖橙标准化扶贫产业基地,50个200亩以上的乡镇扶贫水果标准扶贫示范园。截至2019年底,麻阳农业人口35.78万人,人均拥有冰糖橙0.77亩,橙果1.26吨,冰糖橙产业带动农户6.8万户,带动农户年人均收入5180元,带动贫困户8900户,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176元。

群众广泛参与种植,麻阳冰糖橙产业越做越红火,品牌不断升温。2018年,麻阳冰糖橙被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发展目录,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推介产品和“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在央视8大频道连续播放1个月。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麻阳冰糖橙被评为“湖南十大特产”。

“今年是麻阳冰糖橙的丰收年。”张强笑着告诉记者,只要再晒上二十天太阳,到了11月底,全国最好吃的冰糖橙将新鲜出炉。“牛皮不是吹的,到时大家一尝就知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