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最美人物”传递身边正能量 “小议事点”议出小区和谐音

2020年09月25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霞 赵凯)62岁的李雅丽是卫东区东安路街道鸿翔小区居民,每天早上,她喜欢到小区文化健身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现在,跳完舞后,她会到新设不久的“社区最美人物”长廊溜达溜达。“上榜的都是我的街坊邻居,看着他们,感觉榜样就在自己身边,特别亲切。”她说。

身边居民成“明星”

“这不是咱楼的冯姨嘛!老在小区里义务教大家跳舞!”昨天上午9点多,在鸿翔小区“社区最美人物”长廊上,小区居民三三两两漫步于新修柏油道路上,不时停下脚步对道路一侧宣传栏内的“社区最美人物”品评一番。这条长廊共设置了16个宣传栏,展出了16位鸿翔社区居民的事迹。

他们之中,有“最美托尼老师”陈俊杰,自从2013年开始,他每周五下午来到社区免费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有持家有道、爱护晚辈的“最美好婆婆”陈书芝;有关心和帮助身边邻居,小区住户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都跑前跑后帮忙的“最美楼栋长”张玉福;有“最美疫情防控卫士”徐新叶……

“社区最美人物”长廊的设立,是鸿翔社区的一个亮点。鸿翔社区希望以身边榜样为载体,通过挖掘居民身上闪光点、鼓励居民发挥自身特长参与社区治理,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邻里新风。

“我们社区评选最美人物已3年了,包括最美好邻居、最美家园文化倡树者、最美老干部等10多项,每半年评选一次。”鸿翔社区主任包利君说,过去“社区最美人物”光荣榜设在小区门口,今年7月份才移到这个新设的文化长廊里,身边的“明星”人物很快成了居民竞相学习的榜样。

小“议事点”作用大

“7号楼前的路灯有个坏了,能不能尽快修?”在小区居民健身小广场上,一个样式别致的小木亭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小区的景观亭,也是鸿翔社区的居民“议事点”。“小区内偶尔还有居民遛狗不拴狗绳,我看小区除了需要竖立文明养犬牌外,还得加强管理”……9月22日上午,天气微凉,四五位居民围坐小凉亭下,热烈地讨论着,社区党委书记张桂花认真地一一记下居民的建议。

“我们社区中老年居民多,平时来广场上锻炼的居民也多,社区就在这儿设立了议事点。”张桂花说,居民议事点设立于今年7月份,每月举行三到四次,由社区工作人员轮流来这儿征求居民建议,大家在闲话家常中交流共同关注的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对于不好解决的问题,由召集人记录下来,由社区协调相关单位、物业、居民一起再行商讨。

79岁的居民程春香说,社区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不少居民的建议都被采纳了。比如前段时间有居民向社区反映,健身小广场上的休闲座椅年久失修,社区得知后不仅修复了损坏的座椅,还新装了一批座椅。小区9号楼前新设的晾晒区内,一个个崭新的不锈钢晾衣架一字排开。

正在晾晒衣物的居民李彩娜提起晾衣架,脸上挂满了满意的笑。原来,李彩娜家住一楼,由于家中阳台太小不方便,过去常在小区内扯绳子晾晒衣物、被褥。该市创文行动启动后,鸿翔社区拆除了小区一些私拉乱扯的绳子。李彩娜等居民晾晒衣服不便,便通过居民议事点向社区反映。很快,社区通过小区物业在小区内规划了6个晾晒区,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