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产业扶贫有“六有”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年09月27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杨玉红)9月25日,桐柏县召开产业扶贫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县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桐柏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扶贫产业发展作为拔穷根、摘穷帽的治本之策,牢牢抓住产业增收这个关键核心,结合桐柏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确立了“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破解扶贫产业发展难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注重长短结合,特色主导产业全覆盖。立足当前稳脱贫、长远可持续的目标,将茶艾菌虾四大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动提质扩面增效,提升特色产业带贫效果。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和政策性项目,采取贫困户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托管代种(养)等模式,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推进,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打造特色增收产业。目前,全县建成茶园达12万亩,茶叶年产量2370吨,产值6亿元,注册成立茶叶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0余家,14家企业获得茶产业有机认证证书23个,有机茶园认证面积2万余亩,茶产业从业人员5.3万余人;艾草种植面积累计达5万余亩,辐射带动全县17个乡镇(集聚区),185个村种植艾草,形成集中连片200亩以上艾草基地34个;建成食用菌基地8个,香菇种植规模达3000万袋,从事食用菌经营农户达到4000余户;通过“虾稻共养”模式,发展小龙虾养殖6.2万余亩,带动3300余户贫困户增收,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强化工作举措,做到支持保障全方位。一是资金保障。切实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和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每年整合项目资金3亿元以上,用于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扶贫产业基础配套建设。二是专班推进。坚持帮扶队伍紧跟贫困户、工作专班紧盯产业,五大战区联动,“三支队伍”全覆盖,县“四大家”领导领衔挂帅任指挥长,组建包括产业发展专项小组在内的专项工作组22个,实行专项工作专班推进,专项工作组有专班专人专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组织实施推进,重大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专项化,做到有力有序、不遗不漏全面落实。三是政策激励。先后印发了《桐柏县实施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艾产业实施产业扶贫的意见》等专项扶持政策,对发展茶叶、艾叶、小龙虾达到一定规模的,经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应的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各方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产业规模化的发展。四是品牌拉动。持续推进品牌创建,强化品牌引领。目前,该县有14家企业获得茶产业有机认证证书23个,注册了“淮河源”小龙虾、“清淮浸月”虾稻米品牌,全面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

坚持精准施策,实现增收渠道多元化。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实现户户有2项以上稳定收入措施。对丧失劳动能力或基本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资产收益增收。在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100—2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收益扣除还贷、运营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贫困户扶持和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39.163兆瓦,7303户贫困户受益并纳入国家新能源电价补贴目录,每户年均受益不低于1500元。对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就业增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