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直播让贫困户转型当“白领”

2020年09月27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种葡萄,名为阳光玫瑰,虽然是青皮,却没有一丝酸味,食用后口有回甘,还伴有一股玫瑰的香味……”阳光下,黄东曙正在镇平县晁陂镇张营葡萄园向观众介绍他手中的产品。乍一看平平无奇的他,身上却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黄东曙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右手和右脚都不能像常人一样自如的活动。曾经年少的他不愿向命运低头,从15岁开始,他便做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开过磨面坊,干过建筑工,做过玉雕学徒,去过汽修厂,还成了家。但由于身体原因,都无法长期的干下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母亲患了重病,为了照顾母亲,他辞掉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中一边务农一边照顾母亲,收入的降低,让本就不太富裕的生活越发显得清贫,妻子选择了离他而去。

妻子的离开沉重地打击了黄东曙,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身有残疾的他越来越不自信,跟邻里乡亲之间的话也越来越少,变得沉默寡言经常关着门过日子,家里的经济状况更是难上加难。

当黄东曙感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扶贫政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曙光”。2016年底,经过镇村两级的民主评议,他被评为贫困户,为他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每年还享受金融分红和光伏分红,生活质量得到了基本的保障。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经常到他家里嘘寒问暖,了解他的思想状况,为他讲解扶贫政策。

“东曙,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正是人生的黄金期,不能让眼前的困难困住咱一辈子,有党的好政策、有党员干部倾力帮扶,你一定要打起精神来,为自己活得更好,更是为父母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支书梁献敏经常开导他。

经村支书的多次反复开导,黄东曙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知道他身有残疾不便干一些体力活,镇里电商办的同志上门动员他学电商直播,在第一个月直播带货挣了960元后,黄东曙尝到了甜头。

“我以前出去打工,工友们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因为我是残疾人,干活不利索,大家都不太喜欢我,我始终都难以释怀。我在互联网的大平台里,可以扬长避短展示自己的才华,不必在意大家的目光,感觉自己现在也是白领了。”黄东曙说,自己在直播间里特别自信。

他积极地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在家里搞起了直播,卖起了玉雕、红薯、金鱼等镇平县特色产品,还参加了“耀你直播万人大赛”,现在直播间每天的流量能达到3000多人次。

“虽然我的直播事业才刚刚起步,但我的梦想找到了方向,就像我的直播间名字——豫西南曙光一样,我已经看到了人生新的曙光。”(徐帅 李静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