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白土岗镇:下足“绣花功” 啃下“硬骨头”

2020年09月28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操心帮我家致富,安排我到附近的石材加工企业上班,务工务农两不耽误,我家收入稳定增长,心里舒服多了。今年要全面脱贫,我不能掉队,我有信心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这顶穷‘帽子’,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南召县白土岗镇寺山村贫困户聂兴满信心满满地说。

未脱贫户聂兴满,一家6口人,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年龄尚小的儿女需要抚养,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吃药治疗都需要花费不少钱,两个孩子上小学,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村两委安排他为村级生态护林员,一年有4200元的工资收入。去年年底,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又推荐他进入附近的石材加工企业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庭经济日渐宽裕。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南召县白土岗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专题部署会,加大排查力度,集中研究讨论,细化帮扶举措。以行政村为单位对未脱贫户、低收入贫困户进行核查上报,镇扶贫办汇总其家庭基本信息、收入情况以及低收入原因。再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相关负责人、帮扶责任人召开帮扶座谈会,对排查出的低收入贫困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白土岗镇柿园村单身贫困户的陆兴强,年近六旬,患有长期慢性病,一级重度残疾,老人主要依靠低保兜底、政策扶持维持生活,没有收入来源,系为未脱贫户,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最难啃的硬骨头”。由于缺乏劳动力、居住位置偏远,年人均收入和“通有线电视”两项指标未达标。

为增加其基本收入,村干部帮助其申请低保提档,让他享受政策红利;镇政府统筹社会扶贫力量,明确一个企业对其进行结对帮扶,拓宽收入来源。为解决电视网络的缺失问题,帮扶责任人协调县镇网通公司“智慧广电”助脱贫活动,上门为其免费安装“数字网络”,让其足不出户享受丰富的精神大餐。如今,两项脱贫指标均已达标,实现稳定脱贫。提起脱贫攻坚,他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截至目前,南召县白土岗镇共为195户未脱贫户申请了108个公益性岗位,办理低保46户;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患有大病的34户,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再落实“健康扶贫救助”第四重保障,给予托底救助,确保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对于患有精神类疾病且不能自理的13户,动员家属送入县级专门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康复治疗。

“剩余的未脱贫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我们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持因户施策,实行分类指导,通过综合施策、组合帮扶、政策托底,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群众纾困解难、增收致富,保证2020年底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南召县白土岗镇党委书记崔小建说。(廖涛 王兴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