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评选“星级文明户”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20年09月28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净整洁一星,勤劳致富一星,孝老友善一星……”几位村民正在热烈讨论着。这是在袁坊乡王段庄“星级文明户”的授牌现场,受到表彰的“星级文明户”代表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二星级文明户王春书表示,“拿到这个牌子就像拿到了奖状,是对我们一家的肯定!现在我们家更有干劲了,争取早日把另一颗星星也挂上!”


       “星级文明户”活动采取支部村委拟定初步名单,村党员、村民代表合议评选、评定“星级”,广大群众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确定最终“星级文明户”名单。对于评选出的文明户乡政府奖励爱心超市积分券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其中三星文明户,奖励80积分券,二星文明户50积分券,一星文明户20积分券。同时,采取一月一复查的方式对“星级文明户”进行监督,对退步者采取“摘星”惩罚,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袁坊乡“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自6月开展以来,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各村村民积极参与,尤其是对贫困户脱贫产生了积极的鼓励作用,扶贫更扶志,当选的贫困户不仅能从物质奖励上得到一定的帮助,在精神面貌上也能更加积极向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其中“勤劳致富”方面的评选,提升了村民对劳动致富的认识,克服懒散思想、“等靠要”思想,在全村形成“脱贫靠自己、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同时“干净整洁”的评选标准使全村各家各户的卫生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有序、整洁。“孝老友善”的评选则让家庭环境更加美满、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涌现出一批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这一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助力作用。

        “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袁坊乡将继续开展“星级文明户”的活动,在全乡形成“文明工作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提升袁坊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实现全面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程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