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全域党建奏响脱贫攻坚“奋进曲”

2020年09月28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房子是住建部门修建的,生病由镇卫生院专职医生负责,民政部门每年还补贴五保金6000元,现在的日子甜到心坎里!”近日,在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幸福大院,年近耄耋的何铁申眉开眼笑。何铁申是大坪村五保贫困户,眼见岁数越来越大、行动愈发不便,这可咋办?

今年5月,中共淅川县基本保障联合党支部成立,由淅川县民政局、扶贫办、卫健委、住建局等行业部门联动发力,对全县1992名特困群众进行“四集中”兜底保障,何铁申住进了幸福大院。这只是淅川县构建“一统四抓”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深化“全域党建”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淅川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今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后,仍有2557户5537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且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抓重点、解难点、通堵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以全域党建为统领,抓全员培训、全程督导、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的‘一统四抓’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实现全域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

聚沙成塔 走活党建“一盘棋”

为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共识,坚定决胜全面小康信心,该县以全域党建为统领,凝心聚力,构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格局。

该县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域党建工作,做实顶层设计,上下联动,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该县坚持建制性和非建制性党组织“两手抓、两手硬”,抓实软弱涣散、脱贫攻坚薄弱、新任村支书、脱贫攻坚排名靠后“四类”村整顿,锲而不舍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突出因需而联、因需而建,在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色行业成立联合党组织,并全部派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全面提高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质量。

该县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导向,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激发基层活力,增强创业动力,夯实发展根基,以“党建链”为轴心,把资源、资金、人力、物力有效凝聚在助力脱贫的“产业链”“服务链”“业务链”“经营链”上,夯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支撑。

截至目前,淅川县已成立84个联合党组织,纳入党员13000余名,覆盖贫困户49747人。“各级联合党组织有效打通了脱贫攻坚领域的神经末梢,使过去的单兵作战转化为现在的联合出击,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心强说。

四轮驱动 按下扶贫“快进键”

为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作用,淅川县通过抓“全员培训、全程督导、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四轮驱动,形成高效快捷的工作机制,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该县狠抓全员培训,建立县处级领导、牵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利用工作例会等时机,全面普及全域党建知识。召开全域党建专题研讨会,确保吃透精神、把准要义;举办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视频培训会,对15个乡镇、491个村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立体式、全领域加强全域党建工作宣传引导。

该县严抓全程督导,由组织、纪检监察、宣传、扶贫等部门联动发力,突出分类指导,细化任务清单,组成督导组,面对面指导工作,为全域党建落地落实提供服务保障;坚持项目化推进,紧盯时间节点、明确工作步骤、细化工作项目,“清单式”“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强化跟踪问效,每周听取督导汇报,全面提升工作进度。

该县主抓全员参与,由县委书记挂帅,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参与,各乡镇党政班子、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全员上阵,体制外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在外优秀人才等踊跃参与,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拿出硬措施,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该县重抓全面提升,强化组织保障,将联合党支部阵地建在班子棒、示范带动强、工作业务好的党组织上,确保工作有效完成;严格责任落实,将全域党建“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拓宽工作领域,推动全域党建向城市基层治理、环境污染整治等方面纵深发展;促进工作提升,以“亮比评”“逐村观摩”等活动为抓手,细化考评准则,加大奖惩力度,挂钩评优评先,使工作更高效。

同频共振 提升群众“获得感”

全域党建实施后,依托联合党支部号召带动,全县数千名党员干部纷纷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同频共振,初步形成了共融、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为产业发展献策、为脱贫攻坚助力。

联合党支部不仅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也充分激发了扶贫企业的干事创业热情。马蹬镇把143名党员、15家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部分农家乐从业者纳入联合党组织,组成“一家人”,解决了水产品产业发展粗放和旅游业发展内部无序竞争等问题。

联合党支部也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西簧乡特色养殖业联合党支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3次,参训人员达500人次,辐射带动全乡25个村1144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党员干部绞尽脑汁增加收入途径,我们加把干劲努力致富。”西簧乡贫困户高斌激动地说。

全域党建的“雁阵效应”也波及社会各个角落。商圣街道采取“1+4+5+N”模式,创建党建联合体,征地拆迁、双创等街道重点工作到哪里,联合党支部的专班就建到哪里,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治理组织体系;上集镇务工就业联合党支部通过定期联席会商,共同搞好服务,安置就业1000人以上。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时刻,在全域党建的引领下,我们分类精准施策,补齐工作短板,一定能够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信心满满地说。(王鸿昌 石雪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