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与您相约济源

2020年09月29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罗黎虹)9月28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外事办、河南省体育总局、河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徒步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宣布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济源市王屋山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跟着愚公走太行”。

济源位于豫西北太行山麓,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济源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5.06%,境内不仅有古代九大名山之一的王屋山、太行八陉第一陉的轵关陉,还有河南太行山猕猴和河南黄河湿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良,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植物近1800种,有包括34种兽类、140种鸟类在内的各种动物近700种,占河南省植物总数的42%、鸟类总数的46%、兽类总数的74%,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就有34种,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太行猕猴3000多只,是北半球纬度最高的猕猴群落和国内最大的猕猴栖息地。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沿线途经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3个国家级4A景区,以及水洪池、九里沟、黑龙沟、卢仝茶园、蟒河口水库、盘谷寺、沁龙峡等景区。徒步爱好者们不仅可以穿越保留自然荒野风貌的广袤林区、饱览雄奇秀美的森林景观,还可领略太行山区独特的人文内涵。作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南起点,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打通了太行山的地脉、林脉、文脉,为广大游客尽览济源风光提供了一条景观道、健身道,实施山地穿越项目具有独特优势。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一会一论坛一联盟”。“一会”即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活动期间,将组织大众越野组、专业越野组、达人体验组三个组别的徒步节会活动,充分满足疫情后时代大众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充分彰显体育在文化传承、旅游传播中的作用,充分展示老家河南文化魅力、壮美太行生态活力和愚公移山精神动力。 “一论坛”即太行山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活动期间,将邀请太行山联接的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一市旅游部门领导及国内文化、体育、旅游、营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太行山区域文化旅游进行发展探讨。旨在开拓太行山文旅发展新格局,放大“壮美太行”影响力,探索区域旅游发展新途径。“一联盟”即成立太行山旅游联盟。活动期间,将成立太行山旅游联盟,联盟涵盖太行山沿线省市,本着“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原则,开展区域文化旅游的规划建设、宣传营销、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合作。

济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新江介绍,本次活动突出“体育与文旅的跨界融合”“线上与线下的链接整合”“生态与人文的完美契合”三大特色。

“体育与文旅的跨界融合”。徒步活动,既是风靡全球的体育赛事活动,更是体验行走中的快乐的文化旅游活动。此次活动选择在南太行森林步道济源段举办,路线途经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3个国家级4A景区,涵盖水洪池、卢仝茶园、蟒河口水库、盘谷寺、沁龙峡等多处人文景点。正值金秋王屋红叶烂漫的时节,徒步爱好者们可以穿越保留自然荒野风貌的广袤林区、饱览雄奇秀美的森林景观。同时,活动期间正逢重阳佳节,途友们也可以插茱萸、采怀菊,登高望远,通过王屋山“森林集市”、特色非遗创意街区、露营嘉年华、森林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领略中原太行山区独特的文化魅力。济源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打通了太行山的地脉、林脉、文脉,既是实施山地穿越项目的健身道,也是广大游客尽览济源风光提供的景观道。在行走中,康体健身;在行走中,饱览美景;在行走中,体验文化。

“线上与线下的链接整合”。本次活动,将创造“互联网+徒步”的新玩法,除了网上报名、数字签到等在线服务外,徒步爱好者们还可在线下“徒步行”的同时,参加线上“知识竞答拿大奖”及抖音打卡“短视频创作大赛”等体验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链接整合,嗨翻现场内外,再现途友眼中的“全景太行”,塑造真正意义的“全域旅游”,打造“全民幸福”的文旅产业。

“生态与人文的完美契合”。太行山森林资源丰富,济源段森林覆盖率达45.06%,境内不仅有古代九大名山之一的王屋山、太行八陉第一陉的轵关陉,还有河南太行山猕猴和河南黄河湿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走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徒步爱好者们可在欣赏太行山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太行山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从地质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方面对太行山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解读与体验,享受一场人文与生态的饕餮盛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