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致富须抱团取暖 新郑市山陈村探索发展之路

2020年09月29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以来,对于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山陈村支部书记赵超洋来说是一段特别有意义的时光,借助新郑市科工信局、市审计局牵头举办的消费扶贫活动,他们村除了在活动当天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还带动兄弟村及周边企业增收超18万元,更有持续不断的订单入手。

“山上的小米就是中,现在有现场购买的机会,我这次一定要多订点儿。”9月24日,在山陈村支部院内,堆叠如山的货品有序排放,前来采购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介绍产品的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搬运货品的村民穿梭其中,组成了一副热闹喧腾的画面。不到三个小时,准备的货品就被订购得所剩无几,还有爱心企业与村干部互加微信,以备将来继续合作。


据悉,为了筹备好这场活动,赵超洋可是下足了功夫。“消费扶贫一头连着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一头连着山村农货。市科工信局和审计局两个帮扶单位不辞辛苦的联系了中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等11个爱心企业,帮我们促成了这次消费扶贫活动,我们必须将活动办得既能给村里致富增收,也能让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得到实惠,如此才能为村庄农作物增加一条长期的销路,不辜负帮扶单位的一片心意。”在举办消费扶贫活动之初,赵超洋就定下了活动一定要取得双赢的目标。


“我们村地势相对平坦,种植的小米产量也多,但爱心企业大老远来一趟,只提供小米一种作物太单薄了,恰值国庆中秋双节,我就想着能不能集聚一些我们周边村落及企业的特产,也做一个中秋礼包,既带动周边村子的收入,也给爱心企业增加些可选择性。”细细考量琢磨后,赵超洋认为孤木难成林,还是要带上其他兄弟村一起参与此次消费扶贫活动,用自己村子的小米,柿树行的柿子醋与嫘妃实业桑叶面等各种农副产品组成礼盒,即可单独购买,也能成套采购。这个思路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村两委及帮扶单位的一致赞同。


有了清晰明确的思路,赵超洋一刻也不耽误,当即联系相关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签订合作事宜。他来回奔波,对接货品筹备与包装,拟定草签合同文本,梳理现场票据及财务管理流程……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有了开头热热闹闹的一幕。

“活动的成功,我们村干部出的力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要感谢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同时,经过这一次组合团购的成功,更是提醒我们在多点开发自身特色产品的基础上,要联系周边乡村、企业,信息共享、渠道共通、抱团发展。”活动举办成功了,赵超洋却并未闲着,在总结经验教训中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赵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