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新型职业农民挑起产业扶贫“金扁担”

2020年09月30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02年,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王晓开始涉足苗木花卉行业,先后到西安、成都、北京等地学习从事苗木花卉的种植、管理、销售及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等。经过十年的闯荡打拼,他在业界积累了丰富人生阅历和人脉资源。2012年春,王晓注册1000万元回乡创办了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南阳、西安、北京、浙江、山西等地建设苗圃基地5000亩,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花木大王。

王晓聘请北京林学院、河南农大林学院的专家为技术顾问,发起成立了省级产业化集群——南召县锦天园林苗木花卉产业集群,把全县56家花木专业合作社、13家花木企业、2万花农纳入玉兰苗木产业化集群。王晓带领锦天园林公司采取“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公司与620个贫困家庭签订苗木购销协议,购销玉兰、红枫、女贞、桂花、紫薇等苗木180多万棵,年平均每户贫困群众苗木收益1万余元。

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村民马根芳是一个头脑灵活、遇事爱琢磨的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马根芳就开始栽种桃树。马根芳一边“啃书本”自学,一边外出找专家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反复摸索实践,靠着一股韧劲,荣获“全国阳光创业带头人”,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带头人。马根芳有着宽阔的胸襟和长远的目光,他率先注册成立了“映山红品种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把种植户组织起来,他无偿地给社员提供优质种苗,手把手地传授栽种技术,当年荒芜的山坡变成淌金流银的“花果山”。现在唐庄村是南阳市闻名的品种桃种植专业村,全村品种桃种植已发展到570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7个行政村群众连片种植桃树11000亩。

当前现代农业风生水起,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呼唤越来越迫切,南召县一大批有创业愿望、创新意识的新型职业农民顺应发展形势,抓住当下机遇,主动挑好现代农业“金扁担”,发挥产业引领、创新引领、科技引领的作用,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农业产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依靠产业富农、科技兴农,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让农业越来越有奔头。

2013年,南召县小店乡朱庄村村民李鹏流转空山河河道流域荒芜的滩涂地,通过拓荒改造,变成了肥沃的良田,建成以种植有机黄金梨为主的有机农业观光带。李鹏牵头成立小空山有机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有机农业标准化操作规范种植、管理。7年来,李鹏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占地500亩、栽植梨树4万棵的大型有机梨种植基地。小空山有机梨种植基地生产中使用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肥和自制的芝麻饼肥,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保持土壤的健康,为生产高品质的有机水果提供安全保障。李鹏销售的有机黄金梨粘贴上有机农产品二维码,可以进行追溯验证,从而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他所生产的黄金梨通过中国有机食品认证,获得2019年中国国际(上海)有机食品博览会优质产品奖,2020年又获得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书。

南召县建立“乡村能人库”、优秀拔尖人才库,注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培训,挖掘本地的经济能人、科技强人、致富能手和优势农户,鼓励扶持他们创办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基地,领办特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这些具有雄厚经济实力、实用致富技术、擅长市场销售的新型职业农民,与周边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融入产业链,实现稳定、持续增收致富,形成“乡乡有基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的生动局面。(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