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脱贫攻坚最前沿选准人用对人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30日16:06

来源:大河网

聚焦脱贫攻坚最前沿、第一线,选准人、用对人,及时把德才兼备、敢于冲锋、勇于担当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河南叶县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乡镇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生机、新动力。

注重一线锻炼人,让优秀干部“沉下去”

叶县牢固树立“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工作实绩和一线工作经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围绕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通过“五重三看”发现、培养、识别和推荐干部。“五重”,即“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精准扶贫重点工作、民生重点工程、干部作风重要表现;“三看”,即看思想政治、看工作态度、看工作成效。特别是聚焦脱贫攻坚最前沿,把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主阵地,注重“一线练兵”培养,选派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着力引导和推动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民生最前沿和急难险重第一线干事创业、锻炼成长,帮助贫困户定规划、育产业、办实事、促发展,积极搭建年轻干部一线蹲苗历练的“成长梯”,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历练成才。大胆使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锻炼、表现优秀的干部,树牢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9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271名、重用49名,其中,驻村干部提拔重用70名,社会反响良好,出现了县直机关优秀干部争当驻村第一书记、竞相到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持一线选准人,把优秀干部“提起来”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持续完善“两推一培养一发现”选人用人机制,多渠道了解干部,多角度识别干部。“两推”,即:一是无任用推荐,结合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开展推荐干部工作,了解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二是基层党组织推荐,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熟悉干部、了解干部的优势,储备一批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干部。“一培养”,即注重干部培养,根据每个优秀青年干部的性格、气质、专业等特点,结合岗位职责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立优秀青年干部的培训方向和培训计划,促进优秀青年干部的定向发展。“一发现”,即:把在“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让能扛事、善攻坚、耐摔打的干部脱颖而出。目前,叶县共储备优秀青年干部260多人,为叶县科级领导班子建设储备了“生力军”。

近年来,叶县选拔任用的干部全部是通过“两推一发现”产生,汇聚了各方意见、树立了良好导向、鼓舞了干事士气。比如,叶县龙泉乡曾经是一个基础条件差、资源禀赋少的贫困乡,2015年全县第一次经济观摩时,他们只能把一个濒临倒闭的鞋底厂拿出来应景,一度在全县乡镇观摩、四季擂台赛中排名垫底。不服输的龙泉人在以付水生、王志远为党委书记的两任班子带领下,凭着一股子拼劲和韧劲,把招商引资当成突破口,四处拜访、真情感动龙泉在外老乡,引回了一大批特色农业、门业、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启了精彩蝶变历程。在此基础上,他们苦干加实干,通过激发农村活力、增添产业动力、壮大村级实力,加速赶超发展步伐。目前龙泉乡门业产值河南省占比65%,全国占比25%;千万元以上企业41家,总投资超过14亿元,安排就业6000多人,平顶山市乡村产业暨招商引资现场会在龙泉乡召开。龙泉乡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上创造了“龙泉现象”,实现了一个贫困乡的成功逆袭,完成了的精彩蝶变。如今的龙泉乡俨然叶县东南部崛起的一座新城,前往参观学习的乡镇络绎不绝。龙泉乡被县委树为先进典型,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得到提拔重用。今年3月份,在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王志远做为唯一一名基层乡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并发言,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其发言给予充分肯定。

注重一线稳住人,保优秀干部“留得下”

政治上激励,增强干部“荣誉感”。坚持“两个优先原则”,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乡镇优秀干部。目前,叶县乡镇干部提拔明显快于县直单位干部;评先评优时,优先推荐乡镇优秀干部,真正让乡镇干部政治上有地位。比如,在四年一度的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中,叶县6个表彰名额全部从脱贫一线推荐,乡镇党委书记2人。工作上支持,增强干部“获得感”。坚持编制人员向乡村倾斜,把县瘦身与乡镇(街道)强身结合起来,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下沉,以力量下沉带动工作下沉、政策下沉、责任下沉,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落实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离任村级主职干部生活补贴待遇。2018年以来,叶县向基层投入资金4600万,下拨基层党建“三项”经费1800余万元,保障基层党组织想干事、能干事。目前,叶县村级干部工资报酬已达到省定标准。全面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全县投入5000多万元,逐步把村级阵地建设成为村级办公议事中心、党组织活动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文化娱乐中心,不断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

目前,已建成县乡网络视频电话会议中心19个,554个村视频电话配备率100%,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截至目前,全县党建视频会议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技培训提供了坚强支撑,2000余名留守儿童与家人实现了视频通话。身心上关怀,增强干部“归属感”。坚持物力财力向基层一线倾斜,重视保障和提高基层干部正常工作生活待遇,乡镇工作补贴足额发放,继乡镇机关干部每人每天一元就餐后,又率先在常村镇、辛店镇等四个偏远乡镇启动了第一批乡镇“五小”及周转房建设项目,做好基层保障工作,改善基层聚人留人环境,让干部吃得好、住得暖,全面激发出扎根乡镇、建功基层的“新动能”。定期摸排基层干部中存在各种困难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主动为干部家庭排忧解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叶县县委组织部长 田红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