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贫困群众变身乡村“工薪族”

2020年10月01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0日,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40多岁的从文宇在林间巡山,早上7点多沿着村子后面的山岭徒步行走,穿梭在枝叶茂密的林间,身上的衣服沾满草屑、露水,对分包的林区进行了全面巡护。沿途遇到一些山间分散居住的群众,向乡亲们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发放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森林防火宣传单,耐心地讲解护林防火的注意事项。

“我一家4口人,原来生活无着落,日子过得很清苦。2018年,经镇村两级严格审核,我被公开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自从担任村里生态护林员,每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家里的日子慢慢好起来,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他激动地说。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南召县白土岗镇采取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势,按照“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的要求,开发设置了村级生态护林员、村级保洁员、河道护河员、公路养护工、电站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全镇28个行政村共开发453个村级公益性岗位,安排453名贫困群众上岗,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问题,而且巩固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乡村“工薪族”。

设置防火护林员,守护绿色青山。南召县位于深山区,山川形胜,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森林面积广阔,林木资源丰富,深山区落叶层厚积,可燃物载量过大,是国家一级火险县,森林防火任务异常艰巨。县里把森林防火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开发一批森林防火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由村两委选聘有劳动能力、热心公益事业的贫困群众担任,每月发放固定的工资,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从文宇、陈中伟、刘东升,在防火护林员岗位上尽心尽责,每月拥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成为乡村的“工薪阶层”。

设置村级保洁员,扮靓美丽乡村。在白土岗镇,有这样一群“乡村美容师”,通过他们勤劳双手,保护着美丽家园,为乡亲展现出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白土岗镇碾坪村64岁的贫困户宋长国,每天一大早带着保洁工具,推着垃圾车,清扫村主干道垃圾,清理农村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道路两旁的散乱草石,村里环境整天保持整洁、干净。“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政府安排我做村里保洁员,每月领着工资,我要把村子的卫生打扫干净,让大家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愿望。”宋长国高兴地说。

设置道路养护工,乡村公路靓又畅。清挖水沟、清扫路面、清理路肩除草、查看有无塌方……无论日晒风吹雨淋,穿上印制“公路养护”的工作服,拿上锄头、镰刀和扫帚,每日雷打不动的养护公路。58岁的向天成是白土岗镇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身患残疾,仅靠几亩薄田和低保补贴维持生计。村两委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帮助他申请了护路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在家门口干公路养护工作,忙完可以回家干农活,照顾好妻子和女儿,每月领到工资,日子越过越舒心。”向天成高兴地说道。

设置光伏电站维护工,管理维护“日”生金。2017年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建起了300kW光伏电站,每年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收入。光伏电站建成后,柳树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元显有了一个新岗位——光伏电站管护员。孙元显每天巡视电站一次,查看电站运行情况,定期清洗光伏电板、清除光伏电板遮挡物、清理电站杂草。“光伏电站就是我们村里的宝贝,不仅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而且增加了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我非常珍惜这个岗位,竭尽全力维护好!”孙元显自豪地说。

南召县坚持抓就业、稳就业、促就业,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5471个,设置防火护林员、保洁员、护河员、护路工等岗位,优先选聘家庭收入低、就业能力弱、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群众就业上岗。这些公益性岗位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难题,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双赢”。(廖涛 王兴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