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爱国歌|传承千年的古老箜篌 奏响新时代最美赞歌

2020年10月01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千年箜篌奏响新时代赞歌  王君杰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许莉萍)9月28日,国庆前夕,在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广场前,六十余名箜篌演奏人员身着传统汉服,饱含深情地奏响《我和我的祖国》。五十六名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演员、闻声聚集而来的各方游客、现场执勤的安保人员,大家和着高亢雄浑的乐声,一起唱响祖国赞歌。


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  王君杰摄

当天,在处处飘扬着鲜艳五星红旗的方特旅游度假区,来自中牟县的60余名箜篌演员排列成“71”字样,56名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演员环绕周围。当流传千年的古老乐器箜篌奏响《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时,现场众人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和激情,“伟大的祖国,我要放声为您歌唱!”


专注箜篌演奏的小演员  王君杰摄

箜篌作为中国古代传统乐器,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牟县东南二十里便建有著名的箜篌城。当时,中国第一乐神师延在此造箜篌悦灵公,名人雅士以及贵族们相聚于此,造琴、赏乐、交流,可谓盛极一时。时至今日,古箜篌城的文脉依旧在这片土地上绵延传承。

作为古箜篌城遗址地,中牟县一直致力于箜篌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据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箜篌老师赵阳光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箜篌演奏人员不但有全县选拔出来的箜篌传承人,也有社会各界的箜篌爱好者,还有平安路学校箜篌社团的老师和学生们。


参加研学的小学生挥舞国旗  王君杰摄

据悉,此次活动是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联合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特别活动。作为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方特一直致力于用心讲好中国故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想利用箜篌这一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形式,来表达中原人民对新中国71周年华诞的祝福。同时,也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了解“箜篌”这一具有千年历史的乐器,深刻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

10月1日,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内,“千年箜篌奏响祖国赞歌”再次上演,八方游客参与其中,共同欢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