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到年收入超10万元 他用汗水浇筑致富花

2020年10月01日12: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吕松卡)短短3年时间内,鄢陵县的一个贫困户从脱贫到年收入超10万元,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样的事情却真真切切发生在聂建民的身上。

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大马镇任营社区一个大棚内,记者见到了聂建民,他一边把一盆盆齐腰高的红叶石楠往外搬,一边招呼工人再加把劲儿。

2016年11月,聂建民的父亲因脑血管破裂导致瘫痪,而他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为给父亲治病,我背上了债务。照顾两位老人、抚养两个孩子,沉重的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聂建民说。2017年,聂建民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最困难的时候,帮扶责任人帮我爸申请了残疾补贴,鄢陵县残联给我爸送来了轮椅,我的孩子上学也有补贴,金融扶贫每年给我家分红2500元……”聂建民细数他享受到的一项项精准扶贫政策,连连感叹党的好政策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生活有了保障,还要脱贫奔小康,不能等、靠、要,必须下力流汗致富。”聂建民说,2018年,他将家里的5亩责任田全部种上红叶石楠。“我起早贪黑地干,每天回家的时候,村子里的婶子、大娘吃过晚饭已经跳起了广场舞。”勤劳的汗水换回丰厚的回报,2018年10月,聂建民家顺利脱贫。

2019年,聂建民又承包土地扩大了红叶石楠的种植面积。拥有30多万棵红叶石楠的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之星”。富裕起来的聂建民积极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需要人帮忙移栽苗木、装车时,他总会叫上家庭困难的村民,让他们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2019年6月13日,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到任营社区就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时,了解到聂建民通过种植红叶石楠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部分贫困群众就业,勉励他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周边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大马镇组织“脱贫之星”在辖区各社区(行政村)进行宣讲。聂建民积极参加,用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勤劳致富。如今的大马镇已经掀起了学技术、比勤劳、争先进的风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