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苗家沟村第一书记李延杰风雨扶贫路

2020年10月01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5月,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新郑市水利局李延杰到具茨山管委会苗家沟村任第一书记。苗家沟村两面环山,面积4.6平方公里,全村192户757人,现有脱贫户25户106人,属省级贫困村。“当了第一书记,才真正了解农村的实情、农民的感受,深感农民的辛劳和脱贫攻坚的责任重大。”这是他任职3年来的切身感受。

从“李主任”到“李书记”

进村第一天,村两委干部称呼李延杰为“李主任”,他心里明白,这是还没有真正从心底里得到接纳。当天晚上,李延杰辗转反侧,他觉得重要的是如何真正将自己融入到农村、融入到群众中去,把“李主任”彻底变成“李书记”。

第二天早饭后,李延杰主动找村干部拉家常,逐渐消除他们的“陌生感”,敞谈自己任职后的一些初步想法和打算,逐步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告诉他们精准扶贫不是一句口号,第一书记不是一顶帽子,而是要与原单位脱钩,全身心地驻下来,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目前的身份就是“村干”。话越说越多,心越贴越近,情越来越亲。

此后,李延杰到每一户脱贫户和村民家中走访,让老百姓都说说“我们村里的事、家里的事、心里的事”,认识这个“李书记”,也让他了解群众的心声和需求。通过一个月不停地走访、慰问,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而且也树立了“农村干部”的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四组组长申宝林说:“李书记能和我们一起爬山钻林,不摆架子,不擦凳子,有啥说啥,是个来做实事的人。”

从“局外人”到“局内人”

上任伊始,李延杰面临着档卡规范的重要任务和国家验收的严峻考验。为尽快掌握情况,迅速进入角色,他紧跟群众生活节奏,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从2017年6月1日到20日对全村25户脱贫户全部走访一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再摸底、再识别、再规范,确保零误差。同时,还利用吃饭空闲或帮助群众干活间隙,面对面交流,谈想法、提意见、说要求………气氛一天比一天融洽,话题也一天比一天深入。

一个月下来,李延杰不仅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也基本摸清了群众的想法、要求、期盼和工作的重点、难点。随后,他与村两委先后召集村民代表会、党员干部代表会、脱贫户会等各范围、各层次座谈会、协商会等20余次,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一起理思路、商对策、谋规划、谈发展,在先后多次广泛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苗家沟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计划规划,逐步理清了苗家沟发展方向。

  从“城里人”到“沟里人”

“我虽然生活在城市,但我的父母、祖辈都是农村出身,我现在就是咱苗家沟的人。”1年多的相处,老百姓已经把李延杰看成了“我们苗家沟村的人”。他不仅将自己当成“农村人”“苗家沟人”,更竭尽所能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真心帮。村民许广业儿女均在上学,原有养蜂技术,后因患病导致家庭十分困难,一度依靠亲友接济度日。李延杰多次与许广业谈心交流,增强其生活信心,同时捐助3000元帮他重新发展养蜂,并帮助销售蜂蜜近万元,使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李延杰还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水利志愿服务队员为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在重大节日累计捐款捐物5万元,慰问金、慰问品1.5万元。认真落实新郑市教育、医疗、民政等各项扶贫政策,为各类贫困学生办理助学补助5万余元,每年为全村757口人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保险。

用心扶。开展“手拉手、共致富”结对帮扶,抽调25名中层党员干部与25户脱贫户结对,帮扶人员将脱贫户当亲人、当朋友,为困难群众修院子、垒围墙、整门窗等,尤其助业就业、上学就医、稳收增收等方面,舍身出钱动真格、下力跑腿不嫌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筹资4.5万元,改造提升村委员、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场所,集中整治全村环境卫生,制作张贴各类版面、标语300余条块,发放扶贫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

先后组织脱贫户参加焊工、特色种植等技能培训3期,培训脱贫人口50人次,并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担任禁烧巡查员、卫生保洁员等,增加工资性收入。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修复生态环境1.4平方公里,埋设管道500余米,购置5座蓄水罐,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兴产业。2017年筹资2万元资金,利用废弃窑洞搞特色种植,发展窑洞蒜黄种植,已初见成效。充分发挥郑州东顺中草药种植合作社、新郑市大脚岭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中草药及小杂粮种植,吸纳贫困户就业,从而提高群众家庭收入。2020年申请扶贫产业发展资金300多万元,打机井、建蔬菜大棚,进一步改善提升灌溉条件,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7年以来,苗家沟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和郑州市多次考核评估验收,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上级的一致好评。(赵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