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李庄村第一书记岳富强的扶贫锦囊

2020年10月0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岳富强是新郑市税警大队指导员,2017年10月任具茨山管委会李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农村第一线。驻村期间,他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静心想事、耐心谋事、细心干事、真心为民,出色地完成了党委和上级组织部门赋予的光荣任务,为驻村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李庄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强组织、抓党建、定制度

到村任职后,岳富强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以此为抓手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制定村党支部学习方案及计划,将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不断凝聚村两委班子团结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扶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岳富强带领一班人先后修订完善《支部学习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代办服务制度》等8项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岳富强还带领驻村工作队认真开展了党员结队帮扶工作,让村里有能力有条件的优秀党员与建档立卡户开展结队帮扶,使帮扶举措更可行、更有力,更好地体现了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学政策、抓整改、察民情

岳富强到村里任职时,正是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阶段的关键时刻,他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要求,用足绣花功夫俯下身子、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挑灯夜战,认真学习扶贫政策、文件和相关知识。严格对照精准扶贫“六个一”要求,对全村119户建档立卡户逐户审查、逐户校准,坚决保证了建档立卡工作的规范和精确操作。

工作队员要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责任,真正带着感情、沉下心思,帮助群众深挖致贫原因,完善帮扶措施;要经常到分包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谈心、拉家常,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政策、传授知识,让群众了解政策、运用政策,进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早日摆脱贫困。这是岳富强常说的话。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等,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来翻阅,看一看还有哪家的诉求没有解决,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

忙输血,促造血,助建设

为响应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精神指示,改变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岳富强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协调资金138万元,修建了村中水泥路,村中主、支干道硬化率达85%以上;协调7万多元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室,并协调新郑市豫剧团开展下乡送戏5天15场,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协调扶贫项目资金110万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至19万元,增长率大幅提升。

驻村工作队先后扶持艺园土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花源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拓宽了村民及建档立卡户的致富道路。如今村中的管理更加规范化、民主化,乡风文明,产业特色明显,李庄村已成为具茨山管委会农村建设一大亮点。

作为第一书记,岳富强引导各家各户在屋前屋后及可种树的山坡种植果树、经济林,既绿化、美化了村容村貌,又能在不久的将来增加经济收入。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岳富强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直面问题,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抓铁留痕的作风和真挚为民的情怀,更加有力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赵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