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龙源街道:“一中心”“三工作”“四重点”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20年10月03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下面公布9月份党员积分情况,高天斌13分,何阳阳8分,毛东方11分……”

“下面为67岁以上老人发放奖励金,此次村里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不达标,各扣1元,每人此次共计发放48元,318名老人共计发放15000余元。”

......

这是武陟县龙源街道万花村9月29日举行的月末干群连心会暨第三季度67岁以上老人奖补资金发放仪式现场的场景。去年以来,万花村以“五创三治”为抓手,以党员积分管理、月末干群联心会为手段,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沟通、服务质量,有效激发了党员内生动力,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村里至今保持着“零上访”记录。

  龙源街道万花村月末干群连心会现场

万花村党建管理、村民自治的模式只是武陟县龙源街道基层党建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龙源街道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创新三项工作、抓实四个重点、加快龙源建设”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委统筹、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围绕“一个中心” 建强“基层堡垒”

去年以来,龙源街道把“五创三治”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心,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共部署,通过强组织、建机制、促规范,使各方力量整合起来、参与进来,夯实了基层力量,建强了基层堡垒。

  龙源街道万花村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辖区各五个协商小组组长在会上对工作开展情况要进行汇报,并接受党员的评议。

创新“三项工作” 强化党员管理 融洽党群关系

开展“月末干群连心会”。结合主题党日,龙源街道进一步扩大参会范围,让群众积极参与,并探索出了“1268”工作模式。“1”即确定一个议题。每月20日开始,两委干部、五大协商小组成员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征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会议,重点跟进解决。“2”即开展两项检查。会前对党员积分手册和五类示范村创建手册记录情况进行检查。“6”即六项规定动作。将理论学习、工作汇报、财务公布、议题办理、讨论交流、主题党日作为规定动作。“8”即做好八项档案归档。会议结束后,将记录复印件、签到表、财务通报、积分表、会议报告等8项资料备案归档。截至目前,龙源街道17个村已收集各类议题109项,96项已办理结束,其余13项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连心会,不仅让村干部知道了老百姓在想什么、要什么,也提升了村内各项事务的透明度,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内治理的主动性,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龙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艳红说。

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龙源街道起草印发了《龙源街道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分层量化考核办法》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具体办法》,探索出了“三定四严五运用”工作法。“三定”即定分类、定分值、定得失。将党员分为干部党员、协商小组中的党员、能发挥作用的党员、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并根据不同类型的党员核定基础分值,明确党员在五类示范村创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奖罚标准。“4”即“四严”。严格培训、严格会审、严格评议、严格监督。“5”即“五运用”。运用“一个门牌”、运用“一张积分申请卡”、运用“一个公示栏”、运用“一个星级荣誉证书”、运用“一张积分兑换卡”。

截至目前,该街道17个村1081名农村党员中,除196名年老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党员外,885名党员参加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

龙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艳红说:“通过党员积分管理,激发了党员的内生动力,在城建工程征地拆迁和慈善99公益募捐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先锋大讲堂,解决怎么干。依托辖区三所村级党校分校,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龙源街道创新开展“龙源先锋大讲堂”,通过邀请领域专家、先进典型、行业骨干授课的形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保治理、五创三治、三变五合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协商小组全体成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6月份,该街道邀请新乡市委党校教授、党建专家程丽丽,就如何管理党员,抓实抓细党员积分进行了专题授课。截至目前,该街道已举办3期培训,参训人员1800余人次。

抓实四个重点 激发党建活力

抓实班子。开展后进村集中整治。龙源街道选优配强白徐店、西仲许2个村级班子,促进后进村转化提高。提前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该街道组织开展党员排查工作,对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的党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为明年换届,充实后备力量。

抓实基础。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龙源街道先后筹资480多万元,打造了小徐岗、万花、孙庄、白徐店、龙睡台社区等5个党建综合体。同时,结合第三季度全市党建观摩,投资200余万元,对小徐岗村家风教育基地、慈善幸福院、文化广场、党建阵地、清风游园进行高标准打造。提升社区党建综合体功能。该街道按照“党组织+七中心+党校”的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和规范化社区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和完善社区党建综合体综治、文体、卫生、养老、托幼、志愿等服务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抓实活动。结合“五创三治”,龙源街道组织开展大宣讲、大比武活动;结合第三季度五类示范村资金发放,该街道在各村以文艺晚会、表彰会的形式,组织资金发放,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结合庆祝国庆节,该街道在机关开展了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龙源添光彩”演讲比赛,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主题党日等“十个一”活动

抓实典型。在农村,龙源街道打造了小徐岗典型,并总结出了“九清”治村工作模式;在社区,龙睡台社区开展的“组织架构拉起来、居民信息清起来、小区矛盾化起来、民生实事办起来、五创三治启起来、创新特色亮起来”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社区,得到了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的充分肯定。在非公企业,辅仁怀庆堂党支部实探索实践的党建“3Q工作法”,在全市非公企业党建观摩中排名第一。在社会组织,养老中心党支部创新打造的“党建+医疗+养老”服务体系,被焦作市委组织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