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乡村文化墙“画”出创文新风景

2020年10月03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向平)“你说这孩子们手咋恁巧哩,画地跟真的没啥两样!这心情好了,还能多活几十年!”10月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80多岁的张洪记老人高兴得逢人便说,他每天都要走出家门,浏览一番村里的文化墙。

张洪记口中的“景致”是杜庄村建设的文化墙,是湛河区着力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开展文明创建过程中,该区把建设美丽乡村和繁荣农村文化结合起来,以文化墙为载体,采取图画、诗词、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计划生育、道德文化等宣传与村子景观有机结合,将一面面旧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成为村里的政策明白墙、美德教育墙、文明和谐墙,原本平淡无奇的农家墙,为村庄换上了文明美丽的“妆容”,让人眼前一亮。

“村民的墙面原本生硬粗糙,有的墙皮都脱落了,经过改造后,图文并茂,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现有说,这文化墙,有不少还是区教体局邓长江老师帮忙画的,不光美化了环境,还把文化文明搬上大街小巷,做成群众身边的景观,悄悄感染着村民们,传递着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并且,该区引导各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卫生庭院规范准则》,还把办理低保、五保等健康扶贫、民政扶贫、教育扶贫等需要的手续、证件等内容纳入其中,调动了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姚孟街道李乡宦村,显眼的位置处处可见“家训格言”。画面有群山环绕的万里长城,有漂亮的紫藤花、梅花等,还有“晒·家风 亮·家训”“讲文明从我做起,树新风从现在开始”等板块,内容表现方式形象生动,使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和教育。

不少村民纷纷表示,创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让创文不浮于表面,真正在百姓心中留下了“美丽”,这样的“文化墙”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绘文化墙800余处,面积达50000平方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