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乡村光荣榜”晒出和谐文明好乡风

2020年10月03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冠培)“快看,你月琴阿姨就在光荣榜上,全村人都得好好向她学习……”10月3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村的“乡村光荣榜”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献有正以“好媳妇”李月琴的例子教育在此玩耍的小朋友。

47岁的李月琴长年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被村民评为“好媳妇”,上了“乡村光荣榜”。和她一起选出的还有6名“好妯娌”“好党员”“好丈夫”先进典型。“光荣榜登的都是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对村民触动很大,效果特别明显。”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献有说。

近年来,湛河区把“乡村光荣榜”作为体现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来抓,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宣传并表彰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推进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为确保“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事迹真实过硬、切实激励村民,各村本着真实、公开、从严的原则,召开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共同推荐先进典型候选人。候选人再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共同投票表决,公示无异议后才能荣登“乡村光荣榜”。

为有效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湛河区要求乡村两级具体负责,通过召开表彰大会、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制作“光荣榜”等活动,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人、影响人的作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全区形成了“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湛河区曹镇乡彭庄村57岁的韩国强,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每天根据哥哥喜好的口味做饭,定期为哥哥洗澡、理发。同时,韩国强还热心村集体公益活动,与邻里和睦相处,深受村民好评。韩国强因此登上“乡村光荣榜”,成为全村村民学习的榜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