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新郑市观音寺镇林庄村驻村工作队风雨帮扶路

2020年10月07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观音寺镇林庄村位于新郑市西南15公里,有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全村有653户2637人,其中建档立卡脱困户49户205人。2019年末,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近10000元。小村蝶变的背后,离不开精准扶贫政策,也凝聚着一群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驻村工作队员的心血。

助力脱贫,要做“领路人”

2017年底,在驻村第一书记毛运喜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员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团结村支两委,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有效实施结对帮扶N+2计划。

林庄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15%,经济结构单一,村民受教育程度偏低,脱贫攻坚成本高、难度大。驻村初期,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农民增收一直是群众的最大诉求。是什么原因致穷?适宜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有哪些匹配的优惠政策?带着这些问题,工作队员走村入户、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在“精”和“准”上下足工夫,最终研究制订了《林庄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解决困难,改善民生

为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改变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驻村队员和林庄村委多方奔走,四处协调,对村庄20000余平方米的小街巷、胡同进行“户户通”硬化,使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时代,并修建了面积达1500余平方的高标准文化广场,配套建设围墙、厕所、篮球场、舞台、健身器材和景观绿化等,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目前,村里水、电入户,水泥硬化道路达到路路通、户户通。

2018年6月19日,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中原农业保险公司,为因意外造成伤残住院的村民林水法解决医疗费用问题。工作队还邀请观音寺镇卫生院、新郑市第二人民医院到林庄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林庄村建档立卡户及60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

狠抓落实,搞好生产

开展“小散乱污”排查治理工作。为推进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证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提高,驻村工作队还配合林庄村在辖区开展了“小散乱污”排查整治行动。全力夏收。坚持早协调、早谋划,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就夏收工作认真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制定了夏收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收割机,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了颗粒归仓,群众非常满意。防火防灾。按照观音寺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与村干部组建了20人的三夏禁烧监督岗,宣传禁烧政策,多措并举助理三夏工作;昼夜24小时值班巡逻,确保万无一失。麦收期间,林庄村没有发生一起火情,保障了三夏生产的顺利进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思路

围绕陉山众多历史文化遗址为主题,制定《林庄村发展乡村经济总体规划思路》。邀请新郑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为林庄村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使村民从对电商的陌生到熟悉,对人才回归,为村民再就业、脱贫致富和林庄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在保护好历史文化和生态农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前提下,对陉山进行旅游开发,进行陉山植被恢复,将陉山风景区打造成一个集乡野休闲、田园观光、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使乡村旅游的发展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想富口袋,必须要先富脑袋

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脱贫内生动力。2019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牛、羊、鸡、鸭”等养殖业项目在林庄村落地开花,为群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增强了“造血”功能,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逐渐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如今,村子里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到处是红红火火的场面。

2020年疫情期间,工作队员多次排查关注建档立卡户学生上网课情况,建档立卡脱贫户胡彩玲家庭负担重,送去帮扶金200元。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员们用行动诠释党员担当,用一份份朴素的情怀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真正让驻村“住”进了群众心里。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驻村没有完成时,帮扶永远在路上。他们将和林庄村村民群众在日益浓厚的情谊中,画出同心圆,共筑小康梦!(赵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