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同吃家乡烩面 共祝祖国繁荣

2020年10月09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新刚 董振万 权兆阳)“国庆中秋喜相逢,方城烩面味飘香!”

“方城烩面,家乡的味道!”

“同吃方城烩面,共祝祖国繁荣!”

10月3日中午,方城县城明发烩面馆七峰路店,红旗挥舞,笑语欢歌,喜庆热烈,方城县社会各界代表在此欢聚一堂,举办“同吃家乡烩面 共祝祖国繁荣”主题活动,共庆新中国71周岁生日,祝贺方城烩面作为河南特色面食入选中宣部《国泰民安国庆面》一书,表达全县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

方城烩面是方城县特色美食之一,汤鲜肉香、面片筋道、滑润爽口,民间素有“好饭吃遍,不如方城烩面”之说。如今,方城烩面已实现产业化生产,盒装流通红遍大江南北,走向全国各地。尤其是2020年3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方城县委、县政府为参加武汉保卫战的河南援鄂医疗队送去2000件盒装方城烩面,表达方城人民的深情牵挂,受到河南省援鄂医疗队的交口称赞,并给方城县委、县政府发来感谢信,点赞方城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在中国民间传统中,历来就有生日吃长寿面的习俗,借长长的面条来祝福长寿,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方城县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宣传科长金海林在活动致辞中说,“举办‘同吃家乡烩面、共祝祖国繁荣’主题活动,是对‘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的积极响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内容,从而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力和民族自豪感。”

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共筑中国梦》中拉开帷幕。配乐诗朗诵《家乡的味道》,又把人们带回春季抗疫“千里送烩面、支援大武汉”的难忘时刻。“方城烩面,家乡味道;前线的老乡,我们向您问好!想家的时候,请您尝一尝家乡的味道,清香入梦,乡音环绕。你战疫,我守望;你无恙,我安好!”随着现场一声声声情并茂的朗诵,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方城人民满腔赤诚的大爱精神,体会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我的方城,你的方城,天下第一古长城;张骞封侯博望地,凤瑞战神扬美名。神秘天书仰望星空,世世代代出英雄;七千年历史多厚重,心灵人杰铸文明……”“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主题活动仪式现场,全体互动挥舞小红旗,满怀深情地高唱方城县歌《我的方城》和红歌《我和我的祖国》,表达方城百万儿女对家乡、对祖国的由衷热爱赞美,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让人倍感骄傲和自豪、倍受振奋和鼓舞。

“方城烩面是方城传统名吃,是方城餐饮行业的骄傲。我爱吃方城烩面,每当加班加点工作之后,吃一碗热腾腾的方城烩面,感到所有的辛苦和劳累都消散了!”南阳市三八红旗手、方城县审计局法规股股长侯新芳参加当天主题活动后高兴地说道:“今后将更加努力为方城审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祝愿方城烩面走向全国!”

“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品尝方城烩面,庆祝共和国生日,心情分外激动。”参加主题活动的方城县人民医院护士、只身逆行到武汉参加抗疫59天的方城青年志愿者齐明佳表示,“下一步将身体力行好伟大的抗疫精神,一如既往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方城烩面情意悠长,味香天下。凡是到过方城的宾客,都要吃一碗蜚声大江南北的方城烩面;凡是到过北京、广州、郑州、南阳等城市的朋友,都能看到‘方城烩面’的金字招牌;凡是吃过方城烩面的食客,品味一次就终身难以忘怀!”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方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党办主任杜海龙谈起方城烩面,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他说道,“方城烩面近年来在中国特色饮食领域异军突起,博得八方食客赞誉,形成了人人钟情、百吃不厌的美食品牌。方城烩面必将进一步走向千家万户,伴着千家万户见证国泰民安的幸福前景、山河壮丽的锦绣前程、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

“参加‘同吃家乡烩面、共祝祖国繁荣’主题活动,更加感受到众志成城奔小康的奋进力量。”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方城县教体局驻小史店镇东沟村第一书记郭乙夔谈道,“在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作为一名驻村工作者,将再接再厉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提前对接谋划好乡村振兴,将所驻村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让乡亲们脸上绽放出更多幸福灿烂的小康笑容!”

“方城烩面是方城的一张名片,无论是方城人还是外乡人,一到方城说起当地美食,首先想到的都是品尝方城烩面。方城烩面汤鲜味美、油而不腻、经济实惠,作为一个来方城投资七年的外乡人,方城烩面已成了我的最爱。”自浙江到方城创业的南阳市劳动模范、南阳双利钢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菲告诉记者,“参加主题活动不仅再次品尝了方城烩面,还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方城的日新月异。衷心祝愿伟大祖国蒸蒸日上,更加强大美丽!”

“吃一碗烩面,品一份乡愁。每一个方城人的身上,都有一份烩面情结。方城烩面早已超越了一碗面本身,更是一个城市的符号,一个地方的名片。方城人因为方城烩面多了一份炫耀的资本,南阳人因为方城烩面多了一份人文,河南人因为方城烩面增添了一份厚重。”方城县青年作家胡小娟告诉记者,“方城烩面是老百姓用手和、扯、熬、煮创造出的一份智慧,是老百姓用舌尖选、尝、品、鉴筛选出的一种品味,是方城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席的一个重要元素。愿所有方城人一起见证方城烩面走向辉煌,见证祖国幸福安康!”

南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方城县委办副主任、诗歌《家乡的味道》作者任怀卿告诉记者:“方城烩面风味独特,地域文化厚重,下步将创作一首以烩面为主题的旅游形象歌曲,让方城烩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方城烩面是一种大众喜爱的快餐、是一种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是一种中原烩面的南派风格、是一个很具潜力的朝阳产业、是一抹淡淡萦绕的乡愁、是一份深厚绵长的情谊、是一张方城对外宣传的闪亮名片、是一种文旅融合的独特现象。”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志豪谈起方城烩面,情有独钟,如数家珍。他表示,“方城烩面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县委、县政府目前已成立专班,开展‘品尝一碗面、记住一座城’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把方城烩面推向全省全国全世界,让人们感受方城的历史变迁、城市发展、人文情怀,成为方城城市形象和文化地标的重要载体,提升方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开启人们问面之旅、寻面之旅、品面之旅,让每一位游客在方城找到心中的诗和远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