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双节期间“惠民大餐”味道中  道道开胃助脱贫

2020年10月09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阴行)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给贫困家庭送温暖等等一系列活动,在这个满城尽挂“中国红”的双节期间,营造了和谐、快乐、温馨的节日氛围,展现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杞县干群以丰富的扶贫内容和创新的工作形式为着力点,精心策划,为杞县的贫困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味美可口、喜闻乐见、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惠民大餐”。这大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让广大基层群众感受到了这些“大餐”是那么的开胃,有味道。

科技“大餐”

“老李呀!你种的蔬菜白飞虱病太严重了,这个季节是白飞虱繁殖的高峰期,必须全程药控,才能控制其繁衍危害。要及时选用氟啶虫胺腈悬浮剂、噻嗪酮可湿性粉剂、吡虫啉水分散粒剂等国家规定范围内高效低毒农药,7天左右进行一次药物防治。”10月2日,秋雨绵绵,在河南杞县阳堌镇小岗村的扶贫产业蔬菜大棚内,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赵新彬向贫困户李孝良讲解着蔬菜大棚病虫害防治管理技术。

裴村店乡李岗村的蔬菜大棚内,村支部书记李元波手把手帮助贫困群众种植辣椒技术:“在幼苗期,以弱株根深为原则,控制浇水量,增强根系吸收营养的能力;在植株生长前期,营养消耗量大,生殖生长快,要保证一定的叶片数量;到了后期,主要是控蔓促进果实生长,这样才能提高产量。”

自2015年以来,杞县217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19684户贫困群众相继脱贫,其中有93%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科技扶贫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产业,自力更生,创业发展,实现了稳定脱贫。

消费“大餐”

“新峰超市、华联超市、欣泰百货、鑫鑫购物广场等大型超市,和我们乡签订了农副产品订购长期战略协议。这个双节,他们就在我们乡订购了贫困群众的5万斤农副产品,交易金额9万余元。”在杞县宗店乡消费扶贫启动仪式上,杞县宗店乡党委书记田斌兴奋地说。

双节前夕,杞县20个乡镇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了“消费扶贫启动仪式”。竹林乡组织多家种植贫困户和扶贫企业在消费扶贫启动仪式上展出了金银花、冬枣、石榴等10多种绿色健康的优质农副产品。

杞县还发动单位职工自发采购,分批次采购贫困户家的大蒜、花生、绿豆、鸡蛋、鹅蛋、粉条、花生油等农副产品,切实通过“消费扶贫”,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据了解,双节期间,杞县共通过消费扶贫多种方式销售农副产品300多万斤,交易额达600多万元。

文化“大餐”

“杞县豫剧团演出的新编现代大型移风易俗戏《老屋》让我很受感动,剧本接地气,聚人气,唱出了老年人的心声,我以前没怎么看过戏,没想到,咱杞县豫剧团还有这么大的实力。我们村群众没看够,今天恳请王团长明天再在我们村再演出一天。”10月8日下午,杞县西寨乡黄土岗村(脱贫村)驻村干部司国志找到刚刚演出结束,正准备卸妆的国家二级演员、杞县豫剧团团长王良英一再挽留。

“假期的八天时间,我们剧团走了5个贫困村,演出9场戏曲,演出的《清风亭》《三娘教子》《绣花女传奇》《老屋》等场场结束群众不散挽留,要求增场增加唱段,场场赢得潮水般的掌声。”王良英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双节期间,杞县县委宣传部还举办了“歌颂新时代,同唱一首歌”活动,近千名群众用歌声庆祝祖国71岁华诞;同时还组织了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举办由16支代表队出席的广场舞汇演;举办了由15支唢呐代表队100多人的唢呐汇演,演奏了《歌唱祖国》、《朝阳沟》、《抬花轿》等20个节目,观众达8万余人次。

温暖“大餐”

“焦书记,您看您这么忙,八月十五了也不回家团圆,还来爱心院给我们送月饼、水果,让我们心里怎么过意得去呀!”10月1日,在杞县官庄乡爱心院内,乡党委政府为37位特殊供养老人送来了月饼和水果,67岁的特殊供养户董志得紧紧拉住乡党委书记焦俊峰手道不完的感激之情。

杞县康馨幸福院(老年公寓)为在院的260多位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其中的16名特殊供养老人还享受了特殊待遇,院长张金凤不仅为老人送去月饼和水果,还在中秋月圆之夜陪老人共进晚餐,举办了由老人们自编自导的“康馨中秋联欢”晚会。

中秋月满情更满,浓浓关怀送乡亲。湖岗乡、高阳镇、傅集镇、五里河镇等22个乡镇(示范区、街道)均在双节之际以不同的方式,或到幸福院,或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