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马捍卫:退伍不褪色的乡医

2020年10月10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马捍卫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与大多数村医不同的是,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

岳口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山村,下辖4个自然村,509户2097口人,其中不乏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人、癌症患者。村民以农耕为主,经济状况较差,贫困人口较多。马捍卫积极响应上级健康扶贫政策,走村串户、摸底排查,做到广覆盖全兜底,一户一档,两个月随访一次。

马捍卫积极配合观音寺镇卫生院,组织贫困人员每年到镇医院免费体检一次,为贫困户发放爱心药箱,发放健康贫困保障证,建立健康扶贫明白卡,发放健康团队公示牌,办理门诊慢性病卡,让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使他们感受到“有病早治疗,无病保健康,患有大病咱不怕,扶贫政策给撑腰”。

2018年冬季,贫困户申某妞打来电话,说她孩子高烧抽搐,马捍卫立即拿起出诊箱赶到她家,让孩子服了小儿感冒冲剂,同时物理降温,一个小时后,体温恢复正常。刚回到诊所,申某妞又打来电话说儿子(重症精神病患者)把她打伤了,马捍卫迅速返回。

申某妞头上有两处五厘米的外伤,左胳膊上十厘米的外伤,流血不止,马捍卫及时进行止血包扎,并拨打镇卫生院急救电话,到医院处理完伤口天也亮了。回家途中,由于下雪路面太滑,马捍卫遇到了车祸。

申某妞出院后,听村里人说,马捍卫为了送她,车在半路出事故了,赔了人家几千块钱。当晚,申某妞说了很多感谢的话,临走把2000块钱放在桌子上,马捍卫坚决予以拒绝。申某妞哭了,“叫你帮忙还叫你赔钱?我不忍心。兄弟你也不富裕,弟妹乳腺癌刚做了手术还得化疗,还要用钱。”申某妞的丈夫几年前因癌症去世,儿子儿媳都是重症精神病患者,日子非常难过,马捍卫不仅把钱还给了她,后来还拿了水果去看望她。

贫困户樊某让打电话说丈夫不吃饭,也不说话,申某妞知道她丈夫祁某伟还不到五十岁的年纪就患了脑中风,偏瘫在床8年,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就来到他家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到镇卫生院做康复理疗,好说歹说却一直不理。申某妞耐心为他讲解扶贫政策,这样反反复复去了他家8次,终于做通了工作,同意接受康复治疗。三个月后,出院回家的祁某伟来到卫生所,说这次康复自己能站起来了,多亏了马医生的开导。

观音寺镇卫生院通知岳口村妇女两癌筛查医院派车接送,必须乡医带队,可是第二天是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人群的随访日子,几十个人早早地在卫生所门前等着。马捍卫的妻子还在住院化疗,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退休乡医),两岁的小孙子无人看管。

马捍卫心里着急呀!母亲主动提出带队两癌筛查,让马捍卫在卫生所忙活。岂料,马捍卫正做随访时突然感到心慌胸闷晕倒了,等他醒来时,已经躺在镇卫生院的病床上,满屋都是双眼含泪的父老乡亲。

在两癌筛查中,贫困户张某梅确诊乳腺癌,马捍卫及时联系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手术非常顺利,化疗8次,现已基本康复。行医这么多年,马捍卫免费送病人80多次,免费为百姓针灸推拿,免费为孤寡老人治病,时刻关注患者病后恢复状态,让老百姓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能转诊。

马捍卫工作了40多年,虽然很疲惫、很辛苦,却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多次被评为优秀乡村医生,多年被镇卫生院评为年度乡村医生先进个人。他始终相信:抬头做好乡医事,摸着良心为乡亲,只要真诚地走进了人们心里,善良永远不会过期。(张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