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扶贫同心 致富有路

2020年10月10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里的‘关帝庙’始建于清朝末年,每逢初一、十五,前来祈求平安、健康、发财的老乡络绎不绝。”近日,淅川县上集镇关帝村,97岁的余桂芝老人在自家庭院里娓娓道来。

“年年岁岁拜‘关帝’,岁岁年年仍贫穷!”81岁的贫困老人张生基感叹,进城卖柴买面,要先翻越眼前这座“小龙眼”,再攀爬远处的“放假岭”,沿着一二十里弯弯曲曲的“蚰蜒路”肩挑背扛。

地处霄山脚下的关帝村,200多户村民散落在霄山20多个沟沟岔岔里,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截至2015年年底,全村82户263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6年2月,淅川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选派137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成立159个驻村工作队,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淅川县县长杨红忠是关帝村的联乡包村县领导,县委办派出23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村里产业基础弱、资源禀赋差。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一番调研后,杨红忠和驻村帮扶队员说干就干。

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投入,终身受益。2017年初夏,扶贫干部组织群众到安徽六安市考察学习,“晒晒太阳就能挣钱,可中!”大家纷纷赞同。几周后,装机总量1100kW的4个小型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现在,咱每个贫困户每年光伏发电分红就有3000元。”张生基老人伸出仨指头,笑得一脸灿烂。

2018年春,村里26个蔬菜大棚建成投用。“春天种大白菜,卖8000多块;夏天长豆角又卖6000多块;现在这茬圣女果、羊角蜜、水果黄瓜长到年前,还能再卖2万多块!”承包大棚种菜的贫困户王建成光荣脱贫。“杨县长还为我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办理了农村低保。我妻子生病住院,他还去医院看望。”王建成感激地说,扶贫干部像亲兄弟一样亲。

“共产党是咱恩人,扶贫干部是咱亲兄弟!”贫困户张忠强接过话茬。张忠强家5口人,仨孩子一个残疾、俩在上学。为了帮助张忠强家脱贫,帮扶责任人彭良镇动员他妻子发展家庭养殖,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予以帮助,并为张忠强外出务工牵线搭桥。如今,张忠强家养羊70多只、养牛6头,加上务工收入,每年净收入4万余元。2019年春节,张忠强宰了一只羊,硬是要送给彭良镇,“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们结个兄弟,今后可是哥俩了!”

今天的关帝村,扶贫产业呈现多样化:100亩赤松茸、平菇、毛木耳长势喜人,200亩甜柿子、桃子已经进入挂果期,新发展油菜、花生、芝麻、红薯等传统产业300余亩,安排保洁员、护水员等公益岗位44个,66户贫困家庭通过技术培训实现就业……村内每个贫困家庭都有2个以上产业叠加,户均年收益3000元以上。

随着投资260万元的村旅游接待中心、投资870万元的旅游公路建成投用,昔日的穷乡僻壤,蝶变美丽村庄,吸引来不少城里的游客。

富起来的关帝村村民,每逢初一、十五,依然会拜“关帝”。“但与之前不同,现在拜的是‘忠义’、是‘诚信’。我们‘诚信’种植了,蔬菜瓜果的品质会更好;我们‘诚信’经营了,游客会更多,乡亲会更富。”彭良镇说。(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