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林下饲养鸡鸭鹅 致富路上大步阔

2020年10月11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史文生 王秋生)“新建,你这林下饲养很有特色啊,收入咋样?”

“收入不错。这不,树上的核桃刚刚销售完,又卖了将近1000只散养鸡,已经有了三万五千多元的纯收入。”代新建高兴地说。

“你身体不好,核桃和鸡销售这么好,怎么做到的?”

“咱也干有几年了,不用外出销售,小商小贩也都知道咱的东西好,都是上门收购。”代新建回答很轻松。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南庄镇青龙村村民代新建的林下饲养场,但见绿树成荫,鸡、鸭、鹅欢快跑来跑去,追逐觅食。

青龙村是个移民村,代新建刚迁来这里的时候,父母常年有病,他自身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依靠不到0.3公顷的土地,种点小麦、玉米和花生,生活过得结结巴巴,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2017年开始,在驻村干部帮助下,代新建承包了本村一块核桃林地,并购买了500只鸡、鸭、鹅,开始搞林下饲养。他不买饲料,只是喂些自家地里种植的玉米、菜叶之类的。500只鸡、鸭、鹅产的粪为100多株桃树提供了肥料,核桃树有了虫子又给鸡提供了天然饲料。鸡、鸭、鹅在核桃树下每天跑来跑去,这种生态种养方式,核桃长得好,鸡也养得好。当年,代新建足不出户,通过周边的小商小贩就将自家产的几百公斤核桃和这500只鸡、鸭销售一空,收入近3万元,他也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下来。

“搞林下饲养,没想到一年能收入几万元,效益能有这么好。”代新建认准的事就要坚定干下去。他想扩大饲养规模,但缺乏资金。村、镇干部了解他的想法后,2020年积极为他争取了5万元小额贷款。

有了这5万元小额贷款,代新建这下可以甩开膀子干了,他一次性购入1000只鸡、100只鸭、100只鹅。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截至目前,仅林下饲养一茬他就收入3万元。2020年下半年,他又购进了1000只鸡,再饲养一茬,准备年前出栏销售。代新建说,2020年收入6万元没有问题。

代新建除搞林下饲养外,还种植有花生、药材,一年可以收入7000多元。代新建的爱人忙时帮他照看鸡、鸭、鹅,闲时在本村食品厂上班,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代新建也像大多数贫困户一样,凭着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在小康生活的道路上开始大步飞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