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巴,再见!”:记录“交警队长”之外的巴建东

2020年10月12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9月29日14时许,当巴建东真正离开这个世界时,他身边的人们都感到一种“猝不及防的有所预备”——这是他因脑梗塞昏迷的第九天。

9月20日中午,结束完执勤工作的巴建东感到疲惫异常,头昏的情况比前几个月都来势凶猛。当晚七点儿子、妻子把他送进了医院,但情况并未好转——他面对的是漫长的昏迷。

在这次昏迷之前,巴建东的家人、同事、朋友、市民,包括他自己,给他贴上最显眼的一个“标签”是:雷厉风行的信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大队长。直到现在,他的照片还贴在单位职员表第一个。也是直到现在,他身边的人们才开始试着习惯他们生活中那个高瘦身影已经消失不见,才开始审视“交警队长”之外的“老巴”。

“安安”的爷爷:盼了孙女九个月,还是没能见上面

65年出生的巴建东已经55岁,和同龄人一样到了该抱孙子的年龄——儿媳妇肚里的宝宝已经9个月大,“我要带着我的宝贝去我站岗的地方散步,还要给他/她买套小警服拍照片。”

平时巴建东总是在最繁忙的路口执勤,夏天的制服上总能看见白色的盐渍。出事前几个月他就说“头晕、恶心,抽时间去大医院看看。”但没请过假也没对外人说,只是让妻子帮忙按摩按摩。

巴建东昏迷后经过手术转入ICU,医生说情况不容乐观。一家人慎重商议过后,决定提前预产期半个月实施剖腹产,让小宝宝抓紧时间见一见爷爷——9月23日,孩子顺利降生了,取名“安安”乞求爷爷平安渡过难关。

但是巴建东始终没能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与他血脉至亲的孩子。儿子儿媳就把孩子的啼哭和呓语声用录音机录下来,一遍遍在爷爷枕边播放......

弟兄们的“巴老哥”:有事我来扛

甘中金中队长与巴建东同年入职,一起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整整20个年头。当他面对记者回忆起他们并肩作战的峥嵘岁月时,脸上露出的是真诚而畅意的微笑,让人暂时陷入生动的情景而暂时忘记“老巴”已经不在的事实。

“最早年有一片路段路况差,一遇大雨就严重积水,老巴就光着脚丫子执勤,”甘中金回忆,“单位里原来两个同事因为劳累也是突发脑梗,当时他还是雷厉风行的‘巴老哥’,大夜里一遍遍打电话追问抢救的情况,现在却......”

老巴的同事郭新阳,妻子因肺癌治疗而支出大笔费用。老巴联系着找医生、捐款,还3次单独找郭新阳谈话建议他找个心理医生“通通心病”:“您爱人要和心理医生聊,你也要和心理医生聊。我家原来也有过肺癌病人,这种情况一定要在精神上先支撑下去。”

爱给市政找麻烦的“刺头”:我的路段我做主

儿子巴钰涵回忆:“爸平时在路上执勤还没执够,下班还在路上转,到处转还到处看。”他在看什么?他在看非机动车道太窄通行率低,他在看路口规划不合理大车视线受阻,他在看路沿石太高降低通道利用率......于是,他和同事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遍遍向市政部门提意见,要改进——降低路沿石高度、用不同颜色路转区分、增加左转待转区......

在老巴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信阳市东方红大道、四一路、中山路、中环路等路段交通状况明显改善。老巴出殡那天,许多得知消息的市民和出租车司机自发前来送行......

爱喝胡辣汤的“回民老巴”:喝碗汤,坐下来,聊一聊

文化中心的早上因为早餐店聚集而热闹,曾经一个提着胡辣汤和摊饼的瘦高警察常穿梭期间。

辅警王自文刚刚工作时待遇低、工作忙,一个外乡人来信阳,更是感觉被孤独感包围。“走,小王,一块吃早饭去。”老巴惯常健谈,但在情感表达上深沉而内敛。“他总在早饭点给我谈心,告诉我别以为辅警就干着没劲,什么活干好了都一样出彩。”王自文回忆道。不止这些,老巴还在工作中帮年轻同事争取待遇、解决问题,一直持续到王自文成家生子能够独当一面。

“巴”姓以字母“B”开头,各种名单老巴的名字总排前面,大伙就总找他,他没推脱过。但是每年回族传统节日开斋节,他都因为工作不能与家人一同祭祖。“每次他都是休息时自己一个人去上坟,”老巴的外甥女买京告诉记者,“留下一个瘦瘦高高但足够坚实的背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