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美丽经济“撑破”农民钱袋

2020年10月12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既可以欣赏美丽的花草,又能在家门口挣钱发家,感谢小菊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岗位”!近日,秋高气爽,在方城县博望镇的万亩月季园区里,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海东和村民们忙个不停。有的在园区里挖、起树状月季,有的搬抬装车外运,一望无际的花圃里开满五颜六色的月季花,另有秋菊花、薰衣草点缀其中,花儿妆扮了秋天,成为“撑破”农民钱包的美丽经济产业。

众人所说的小菊名叫李东菊,是个“80后”。获南阳理工学院和河南农业大学双学位的大学生,万亩月季基地上有他利用自身专长回乡创业的“四季花园+四季果园”130亩。王海东的丈夫因病致全家贫困,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还有一双上学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海东身上。2018年,她家的6亩多耕地流转给了李东菊,而且让王海东在园区当“长期工”,每月2500元的工资一月一结,一年下来能挣50000元。明年,谢小菊准备建立合作社,王海东等贫困户可以以土地入股,年底参加利润分红。

近年来,博望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水利条件、交通便利和毗邻南阳城区等优势,走稳“生态+特色”的现代化农业之路,唱响“古镇+生态+特色”农游变奏曲,依托“三国古战场景区,打造出23000亩黄金梨、12000亩月季花卉、30000亩精品蔬菜等特色农业园区,在园区建立了黄金梨、扶贫产业基地;培育了月月红专业合作社、一品香月季专业合作社、胡家荒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时运林果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覆盖面广、帮扶效果好的专业合作社组织,落实了良种、种苗补贴制度,并由镇村干部具体负责,农业中心、扶贫办牵头,在重点园区、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建立了委托帮扶、融合发展、订单销售、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或半托管、务工帮扶等利益联结机制,使“美丽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愈加宽广。

据统计,该镇共有86个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特色园区,每年每亩地租金收入800至1200元。另有267名贫困户劳力常年到园区务工,年收入12000元以上。这些贫困户中,已脱贫占98.7%,2020年底可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