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临颍:昔日企业工程师 如今开启甜蜜“柿”业

2020年10月13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利生)“这里的柿子摘下来削了皮就能吃,脆甜、不涩,我每年都要到这采摘柿子,家里老少都特别喜欢吃!”10月12日,在临颍县皇帝庙乡邓庄村果农袁玉德的果园内,来自杜曲镇三朱村的王琦一边采摘一边说。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非常惹人喜爱。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果农袁玉德原来在临颍县某企业工作,曾担任技术员、工程师等职务。1998年,由于企业破产倒闭,袁玉德下岗回到家中。

袁玉德说:“当时心情十分纠结,外出打工吧年过半百,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也没用其他经商门路。就和家人商议,想着家里还有5亩责任田,就想着回家种植果树。”

对农村农业有着深厚感情的袁玉德回到老家皇帝庙乡邓庄村开始经营果园。通过选择,袁玉德了解到柿子树在我国分布范围广泛,在许多地方都有种植,柿子美味多汁、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柿子树根系大,吸水吸肥的能力强,培植方便。这一年,袁玉德在他家的五亩地种植了三亩柿子树。

经过袁玉德夫妇辛勤耕耘,两年后,他家的三亩柿子树开花挂果,丰收在望。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三亩柿子树结果后,袁玉德才发现,他种植的柿子树品种不好,全部都是烘柿,不太好运输,不易储藏,销路不畅,经济价值不高。袁玉德依靠种植果树致富的梦想一度遭到打击。

痛则思变。袁玉德开始琢磨,如何挑选到优良的柿子品种。经过四处打听,袁玉德了解到台湾“富有”甜柿,从柿树上摘下来不用脱涩就能吃,这种甜柿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项目。

说干就干,袁玉德从外地购回了台湾“富有”甜柿种苗,开始嫁接育苗。袁玉德说:“刚买回来甜柿树苗后,我也不会嫁接。我原来是搞的工业,在工厂里从事电焊、钳工等技术工作,对种植嫁接果木技术很陌生。我就四处拜师学艺,学习嫁接技术。”

隔行如隔山,长期在企业工作的袁玉德俯下身子,虚心向身边的果农学习果木管理技术,什么时间打药、什么时间施肥,慢慢积累经验。

不会嫁接,在临颍县固厢乡的一位农艺师帮助下,手把手传授嫁接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袁玉德很快就掌握了果木嫁接这门技术。

经过三年的精心管理,“富有”甜柿开始挂果,由于市场上对这种甜柿还比较陌生。所以,袁玉德并不急着让柿子上市销售,而是通过让大家到他的果园里进行采摘品尝,逐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家有一种可以直接吃的甜柿。

从那一年开始到现在,袁玉德种植的柿子树效益一直不错,成倍增长,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袁玉德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他还想带动大家致富,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果苗,提供免费的嫁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让大家共同富起来才是我的愿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今,袁玉德的五亩地已经全部种植上各式各样的果树。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探索,培育改良,他精心培育出的枣苗、葡萄苗、石榴苗、山楂苗、无花果等将近20种名优果苗,销售到许昌、漯河、周口、平顶山等周边县市,受到果农的欢迎。”临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庆甫告诉记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