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20年10月13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不沿边、不沿海,地上地下无资源”的内陆小城,四十多年来,是什么精神支撑孟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走在了全省前列?在新时代,最需要什么精神来引领孟州赢得未来?那就是“开放、创新、崇文、融合”!这是孟州人的精神特质,是新时代的孟州精神。

先看一组数字:今年上半年,孟州市累计完成出口129590万元,同比增长0.68%。

一个地方发展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放度的高低。“作为地域狭小、资源匮乏的内陆县(市),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开放带动战略,不断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以开放的理念、开放的政策、开放的环境,强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非资源型县(市)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说。

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战略

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是河南省第二家,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县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该中心拥有四个国家级资质:全国第22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河南省第三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河南省第二家拥有跨境电商业务资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全国唯一一家在海关监管区内的进境动物皮张指定存放企业。“它的建设实现了海港码头的内陆延伸和‘境内关外’的无缝对接。”孟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孟州市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孟州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地强化开放意识教育,用全球视野谋划发展战略,对外开放走在了全省前列,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市)。

依托四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全市集聚自营进出口企业近400家,隆丰皮草、中原内配跻身全省进出口企业30强,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达到40.4亿元,居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第2位。

依托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与中农投、优合集团实现合作,2019年启动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农投公司国内分拨配送基地项目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农产品集散基地,有望新增进口额50亿元。

用开放的胸怀全力招商引资

孟州市始终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一方面,倾力打造“硬环境”,以河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城同创”为载体,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宜居、宜业、宜商的环境加快形成。另一方面,着重提升“软环境”,在焦作市率先成立企业服务部,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实现企业事项“一站式”代办服务。

孟州高标准打造了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96家。在招商引资中,以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为主体,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按照“攀高、联大、谋外”的工作思路开展大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新突破。

目前,孟州市已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培育了保税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以世界最大的发动机气缸套生产企业中原内配为龙头,集聚英国GKN、德国莱茵金属等关联企业50余家。皮革制造产业,以世界最大的羊剪绒生产企业隆丰公司为龙头,吸纳关联企业100余家。生物化工产业,以世界最大的核黄素生产企业广济药业为龙头,吸纳集聚关联企业40余家。电子信息产业,骨干企业皓泽电子手机智能对焦驱动元件产量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产业,以领途集团、天能集团为代表,加快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领途集团电动汽车项目,目前已实现首车下线。

孟州市市长吕沛说,孟州已稳步构建起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并积极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大局,不断审视谋划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进一步强化“开放”这个鲜明特征,通过打好“开放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促进增长动力转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孟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3.5亿元,同比增长8.2%,先后两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连续11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今年又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和河南省第一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被赋予156项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将开放好故事写在出彩中原的“封面”

南国的开放重镇深圳,有一座名为“闯”的雕塑:健硕的巨人,张开双臂用力撑开大门,轰然开启一片新天地。

南方的风激荡起黄河的浪,在孟州人开放包容的思维空间里,也有这样一尊虎踞龙盘的精神图腾。

桑坡小镇生产的包包,从这里进阶时尚之都,成为名媛们引领潮流的标配;郑州等地大超市里,经德众保税区进口的西班牙伊比利亚肉制品,让消费者食指大动;中原内配主动融入全球市场淬火历练,牵手康明斯、奔驰、沃尔沃等世界级的客户,打造全球化的企业集团……

开放在润物无声中,丰富拓展着、塑造着孟州乃至中原人的生活空间、发展空间、精神空间、梦想空间。

在世界地图上看孟州,孟州很“小”,在孟州看世界,世界很“大”,胸怀世界的孟州干群擅长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孟州因此赢得圆梦之州的美誉。

事实上,孟州与世界的距离,不在于空间的大小,关键取决于改革开放的力度,越开放,越发展。近年来,得益于持续建设四大开放平台,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孟州快速走向全球,世界和孟州渐行渐近,孟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去年孟州的进出口总额为40.4亿元,当前既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稳中求进,更要放下40.4亿元的纪录,打破地域局限,轻装上阵,更上层楼,将更好的孟州开放故事写在出彩中原的“封面”,更多的经验融入新时代河南的开放画卷。(陈学桦 李霞 牛联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