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2020年10月13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陈欢欢)秋日的乡村,金桂飘香,道路整洁,一盏盏崭新的路灯映入眼帘,绿意盎然的党建游园里闲暇群众或休息聊天或利用手机翻阅新闻。身后,新修建好的党建活动中心里,党员们正在翻阅书报。10月11日,记者跟随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运维党支部来到正在建设的宜居性美丽乡村试点——谷旦镇卢村探访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旧线换新颜激活致富动能

“自从电力进了村,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村里百姓越来越有盼头,我家的二师兄增长到了450栏,孟州供电公司为群众办了大实事啊……”10月11日,养殖大户卢自立感激地说道。

卢村位于孟州市北5.9公里处,交通便利,耕地面积1665亩,总人口1050人,下辖5个村民生活小组,2017年每年村集体仅有1万余元收入。2018年,卢村被确定为建设宜居性美丽乡村试点。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因村制宜,第一时间为村内量体裁衣设计线路改造规划图、路灯安装规划,先后投资115.69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6千米,400伏线路3.87千米,新增布点台区3个,增容600千伏安,解决了卢村用电高峰期电压低的问题。投资5.8万元,完成了全村285户居民和养殖户的电表更换工作,通过改造优化了卢村的电网结构,提升了供电能力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村内集体收入也达到了2.5万元。

“市扶贫办还将在村里筹建日光大棚养殖等特色项目,我们正在规划电力配套,到时候村民收入还要翻两番。”展望未来,驻村书记行东涛信心满满。

“支部联建1+1”激活细胞活力

“今天我们村委和电力运维支部首次联创,感谢电力公司为我们搭建这样好一个平台,为俺村提供了不少金点子,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我们还将就村内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在新修建的党建活动中心里,村委委员卢丙丁说道。

为积极服务卢村党建阵地建设,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投资11万元为党建活动中心布设了线路、安装了灯具、空调,并购买了办公桌椅、布置了墙面宣传版画,购买排水沟盖板。投资5万元为卢村建设了党建游园,村里红色文化氛围越来越深厚,茶余饭后,大家也有了看书读报和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该公司运维党支部与卢村党支部还结成了对子,开展“支部联建1+1”活动,以支部共建促乡村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补足红色“动能”,打通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危房换新楼幸福溢满屏

“电力人就像家人一样,不,比家人还要亲,你们快坐下歇歇吧……”望着在厨房和院子里忙碌的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志愿者,卢安章老人和老伴忍不住劝道。

81岁的卢安章大叔是卢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因慢性病两位老人需要长期用药,老人的儿子、儿媳也没有固定工资,家里生活困难。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文钊、党委书记李红军在扶贫日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时刻将老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定期到家中走访,为老人带去生活必需品,并带领技术人员为老人义务排查用电线路,为老人送去暖心服务。2017年,老人的儿子、儿媳相继找到满意工作,孙子在郑州物流公司找到工作,家庭由于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家中盖起了两层小楼,通上了天燃气、装上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日子越来越好,幸福就像老人脸上的笑容溢满屏。

如今,像卢安章大叔一样的其余三家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