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平顶山卫东区第一家家风家训馆揭牌

2020年10月13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通讯员 赵印 赵凯 王京普)10月12日,平顶山市卫东区家风家训馆在蒲城街道任寨村举行揭牌仪式,任寨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同时,该家风家训馆将成为该区党员教育基地家风家训现场教学点。

为倡导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廉洁持家文化理念,使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情怀永久传承,激发人们高尚道德情感。卫东区着力在弘扬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方面打造亮点,决定在历史文化悠久,传统道德文化基础较好的任寨村建设家风家训馆。

该家风家训馆于今年7月开始规划建设,该区成立了家风家训馆筹备专班,筹备专班人员广泛走访周边村庄的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艺人,邀请辖区社会知名人士,多次召开座谈会,对家风家训的历史作用,家风家训的历史遗存、传承现状等问题寻计问策,最终确定“先贤家训、道德模范、领袖家风、家道长存、历史记忆、任寨楷模”等六个主题。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打造,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任寨村家风家训馆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先贤家训篇。主要展现古往今来的孝善故事。先帝舜面对亲人加害,依旧对父恭敬,对弟慈爱,孝感动天,福气而来。孟母三迁,父母煞费苦心地为孩子寻找适合孩子生长的有利环境,竭尽全力培养子孙后代,造就了孟子这一有“亚圣”之称的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

道德模范篇。主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为内容,学习和传播凡人善举,引发人们道德自觉,是群众自我净化心灵的有效平台。该篇展示了周边县、市、区涌现出“孝行天下”的爱心使者等各类模范,介绍了区域内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同时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宣传普及优秀道德文化,着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

领袖家风故事篇。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习近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的家风故事为主题,贯穿革命领袖父母恩情、子女教育、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其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倡导的“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等金句。

家道长存篇。主题内涵是“高风亮节六立天地,虚怀若谷居人间”。“四君子图”中的梅,迎寒而开,是坚韧不拔的人格象征;兰,花朵色淡香清,多生于幽僻之处,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竹,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常被看作高雅之士的象征;菊,清丽淡雅、芳香袭人,却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来象征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历史记忆篇。主题是任寨村历史上传承延续下来的家风文化、前人遗训、谆谆教诲等,共计十二条家训:正名分、守法度、务勤俭、劝廉耻、同拜扫、戒争斗、戒放肆、明教训、完国税、存天理、惩劣恶、公宴会。

据了解,任寨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任氏先祖任养志因孝敬父母,被敕封“大孝盖天”而广为流传,故称任孝子故里,该村的“任孝子故里石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任寨村积极挖掘文化、展示文化、弘扬文化,引导人们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家风家训文化,在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对弘扬任寨村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的育人化人作用,使更多的村民接受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教育。同时,要把家风家训馆作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道德文明教育的现场教学点,打造成卫东区传承优秀道德文化和弘扬精神文明的亮点。” 卫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莉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