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漯河源汇区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0年10月14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会锋 郑亚 王升)连日来,源汇区各乡镇、街道办负责人逐人汇报基本情况和难点问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辉全面安排具体工作,区委书记王继周强调工作重点及工作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0月11日,漯河市源汇区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像抓市县乡换届一样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任务,强化四项措施,做到准备在前,统筹在前,落实在前,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扎实推进。

及早谋划安排。提前安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组织部长--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活动的通知》,各组工干部积极与分包村对接,先后召开座谈会、研判会120余次。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结合,对退伍军人中的党员进行梳理,对排查出的55岁以下党员身份的源汇区籍退伍军人反馈到各乡镇党委,为换届人选提供参考。同时,聚焦条例政策培训、村干部备案管理、“一肩挑”人员储备、查短补弱整治、换届人选研判等方面,印发指导性文件,开展前瞻性工作,并印发《源汇区换届政策选编》资料200余册,分发到县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为抓好换届工作打下基础。

精准摸排人选。自今年5月份开始,通过采取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党委“双推荐”的办法,分别提出各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人选建议名单并进行对比,名单不一致的向乡镇反馈,最终由乡镇党委进行研究,采取逐乡镇听取“一肩挑”人选摸排的形式,逐村逐人研判,再次对“一肩挑”人选进行确定。并在“一肩挑”初步人选中,对新发现培养人选,是党员身份、表现优秀的,让其提前参与村级事务,熟悉农村工作,奠定群众基础。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一肩挑”初步人选的摸排和确定。

逐村分类研判。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一肩挑”人选配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由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摸底排查研判工作,通过召开班子会、党员代表会走访座谈等形式充分把握选情民意,逐村(社区)落实到人,对“一肩挑”人选进行筛选,做好“一肩挑”人选储备。结合调研摸排和汇总情况,把全区79个行政村按照“放心村”、“一般村”、“重点村”三种情况进行分类,根据排查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做到“一村一策”,并确保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在换届前全部得到解决。

抓好工作统筹。提前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换届组织架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并出台《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印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分包的通知》,实现县级干部联乡包村全覆盖。各乡镇、街道科级干部责任到村、社区,组织部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压实联村包村责任,全程跟进,靠前指导,推动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组织召开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工作组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