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梨河镇:全力帮扶送温暖 精准脱贫心连心

2020年10月14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日,新郑市梨河镇各帮扶责任人带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到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物资、营养品,排查并解决生活困难问题。通过走访慰问增进帮扶工作队和困难群众的感情,拉近心理距离,给他们带去了秋日的温暖,增强了困难群众生活信心,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降水较多,梨河镇河李村建档立卡户刘建伟家的后窗玻璃被大风刮破,后墙出现了渗水现象,工作队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人员对排水沟渠进行修整,更换破损门窗玻璃,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


梨河镇岗李村边缘户刘俊杰因患病不能干重活,家中还有90多岁的残疾母亲,于2019年底被识别为边缘易致贫户。镇党委政府针对致贫风险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首先联系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邀请中医院对二人进行了慢性病鉴定,并发放慢性病卡,享受慢性病救助政策,同时为其母亲申请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残疾人帮扶政策,随后又递交材料,通过了低保审核,使二人享受低保政策,有了政策兜底,村支部书记祝晓磊安排刘俊杰参与到示范村建设工作中增加其收入。经过多方努力帮扶,该家庭致贫风险逐步消除,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据悉,梨河镇将脱贫攻坚和文明城镇创建结合起来,发动广大志愿者关爱贫困人口,志愿服务贫困户,从生产生活小事为他们带去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梨河镇黄甫蔡村建档立卡户柴付轩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以后,向帮扶工作队反映,土地流转以后,希望依靠自己劳动发展养殖业脱贫。镇党委政府在帮他修建房屋的同时又捐赠一对山羊,在两位老人悉心照料下,村干部帮助其协调解决草料来源、改建棚舍。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庭院消毒,梨河镇扶贫办积极为柴付轩申请了到户增收补贴项目资金。在多方多措施护航下,三年时间,羊群最高发展到21只,考虑到两位老人精力有限,工作队和村干部又帮忙联系买家,将这三年大家辛勤付出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收入,更坚定了柴付轩家庭的脱贫致富信心。(赵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