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比积分当钱花 “爱心超市”让贫困户脱贫有了新动力

2020年10月14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政策真不错,评比积分就能当钱花,俺们脱贫有了新动力!”看着手中兑换的生活用品,沁阳市王曲乡贫困户刘万有开心地说。这是王曲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的一个缩影,通过认真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兑换制度,王曲乡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为宗旨,带动贫困户扶贫更扶志。

王曲乡爱心超市运行伊始,严格实施积分制管理,在制定评分标准时,针对一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及“当看客”思想的实际情况,加大对贫困户政策掌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评定基础分,引导贫困户通过自主劳动来增加积分。通过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讲卫生、守法纪、懂政策就能换钱的朴素道理,既“输血”又“造血”,激发贫困户改善自身户容户貌、学习提升、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为更好地让行动不便的病残贫困户感受到关怀关爱,王曲乡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定期组织帮扶责任人、爱心人士开展“入户评分-带领物品-送货上门”的服务方式,在兑换生活物品的同时,宣传各类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实现物质脱贫和思想脱贫同步,生活脱贫和精神脱贫双丰收。

截至目前,王曲乡爱心超市已经累计兑换商品近6万余元,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募捐和政府投入,“爱心超市”已经成为王曲乡精准扶贫的“助推器”,拉近了帮扶干部、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提振了全乡困难群众主动脱贫的精气神。(简欢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